2020年7月27日 星期一

羅曼史,武漢肺炎大疫時



Harlequin, Taiwan romance



「蘋果花樹」引用美照出處:Guardian News & Media Limited

一、羅曼史17號,從以丑角為英文名稱的孤挺花到整片有機蘋果林,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意外讓無可救藥的環保、動保、植保、水土保持、生物多樣化、污染防制全部有關機、重開機、重新啟動的新契機。為了防疫,也為了淨化空氣,全世界的人們紛紛種菜、種花、種草、種樹、種森林,將我們從地球天然植被剝奪的一切慢慢重頭種回去。

二、約十五年前,我曾試圖種植蘋果、香吉士等水果,來不及確認就告別。當時我觀察到高手種什麼成什麼:松林、橄欖樹、芭樂樹、嘉寶果樹、火龍果樹、桑葚樹、蕃薯、小白菜、青江菜、玉米、……簡直是心花全開了。尤其是玉米,隨便摘下一百多粒玉米粒埋土,數月後就整片迷你玉米田結出可食有機玉米的事情(無農藥,無肥料,無化學毒物,陽光空氣水與大地土足矣),沒親眼看過不知如此神奇。十五年後,一片小小的蘋果樹林在我眼前成長,預約來日滿樹花。

三、專業佛子供養的羅曼史17號是我的選擇。整片紅花海中就它清淨純白鑲淡紅邊,我說就這個吧!佛子聞言非常歡喜。他說,以他在業界做專業這麼久,一般台灣人都會選紅避白討吉利,白色系孤挺花通常較沒市場。與球莖一起防疫,思惟再思惟,等酷熱高溫一再打破歷史紀錄時,我終於決定要種下土。心作主,手上網,一查才知道這是了不起的高貴品種,一顆球莖市價開出250~300元不等。這位佛子布施出手真大方!

四、羅曼史……為何它叫羅曼史?它日夜快速生長,可愛的葉片頭好壯壯。將它當話頭參吧!正巧居士供養一盒巧克力,邊吃巧克力邊參究綠色生機、拈花密意。結論是羅曼史不離中道實相,中道實相不礙羅曼史,空性圓明,法無自性。一株時時刻刻令人憶念《大智度論》經文的孤挺花來日必有花仙佛子進駐!如此思惟著,超前佈署,三皈下去。這株台灣土生土長的氣質荷蘭重瓣的法名為「法挺」。法挺不是花本身的法名,而是將來有緣進駐的花仙的法名。植物只要認真養育到一定體積大小就會吸引眾生進駐,自動擔當佛教護法。

五、賣花阿婆滿臉笑容問我要不要花?台語講兩句,無比開心的她就給我兩包花,供養。「A塞種?」「A塞種!」一收花,我可納悶了。出家這麼久,沒收過這種台灣常見小花。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的緣起呢……參到母校門口恍然大悟。這段時日常常憶念母校與教授們,難怪召感到母校門口的小花!

六、紀錄片中的武漢災民困於封城,無技可施下的生命自找出路,困在高樓大廈裏的武漢市民紛紛在自家陽台、頂樓、門面種出驚人的都市菜園或自宅花園,在自然之美中心得安慰。流行病是災難,是天災也是人禍,正好反省大家自工業革命以來的環保危機與環境災難,好好修正,重頭來過。

七、說到浪漫,拙僧恐怕是不行了。這麼浪漫的羅曼史17號擺在眼前都只會令人思惟法義:第一義諦、中道實相、三法印、空無相無作、菩提涅槃、拈花微笑正法眼藏……宿世學究習氣要如何浪漫?骨子裏累劫是個僧;書生,書呆僧。縱如此,託佛子的福,一株羅曼史靜待「法挺」花仙進駐亦禪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