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2日 星期六

菩薩無相布施

 

一切眾生皆是菩薩福田,能生大悲故。菩薩常欲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施眾生,何況衣食等而有分別!

又菩薩得無生忍法,平等無差。未得無生忍者,或慈悲心多、或分別心多,此二心不得俱行。

悲心多者,先施貧窮惡人,作是念:「種福田中,果報雖大,憐愍眾生故,先利貧者。」如是田雖不良,以慈悲心,得大果報。

分別心多者,作是念:「諸佛有無量功德故,應先供養。」以分別諸法、取著佛身故心小;其心雖小,福田良故,功德亦大。

若得諸法實相,入般若波羅蜜方便力中,心得自在,二事俱行——慈愍眾生,又視皆如佛。如是等,菩薩隨因緣行布施。

《大智度論卷八十七》

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以無相心、無漏心布施,須食與食,乃至種種所須,盡給與之;若內、若外:若支解其身、若國城妻子,布施眾生。若有人來語菩薩言:『何用是布施為?是無所益!』行般若波羅蜜菩薩作是念:『是人雖來訶我布施,我終不悔!我當勤行布施,不應不與。』施已,與一切眾生共之,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不見是相:誰施?誰受?所施何物?迴向者誰?何等是迴向法?何等是迴向處——所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相皆不可見。何以故?一切法皆以內空故空,外空故空,內外空故空,空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始空、散空、性空、一切法空、自相空故空。如是觀,作是念:『迴向者誰?迴向何處?用何法迴向?』是名正迴向。爾時,菩薩能成就眾生、淨佛國土,能具足檀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乃至三十七助道法,空、無相、無作三昧,乃至十八不共法。是菩薩能如是具足檀波羅蜜而不受世間果報。譬如他化自在諸天,隨意所須,即皆得之;菩薩亦如是,心生所願,隨意即得。是菩薩摩訶薩以是布施果報故,能供養諸佛,亦能滿足一切眾生、天及人、阿修羅。是菩薩以檀波羅蜜攝取眾生,用方便力,以三乘法度脫眾生。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於無相、無得、無作諸法中具足檀波羅蜜。

《大智度論卷八十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