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5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布施之德 Merit From Almsgiving Part1


從前從前,在遙遠的國度誕生了一個神奇的小王子,一出生就開口向父王、母后開示布施法門:「我對一切無量眾生都能捨棄最愛的生命了,何況身外之物、珍珠寶物那些物質!」小王子嬰兒一出生就能跟國王、王后開示道理,讓新手父母「驚為聖賢」,為他取一個氣派的好名字:一切施。

一切施王子長大以後繼承王位當上一切施王,如法如律,一切作為都對得起百姓,堅持和平主義,從來不發動無謂戰爭侵擾鄰國。萬一鄰國不知好歹出兵來犯,一切施王總在戰勝之後擒獲搞不清狀況的鄰國惡王,教導惡王如何救攝貧民、布施七財、恭敬沙門、婆羅門等修行人的治國愛民道理。身為國王,一切施王的個人興趣就是常常把雙手洗乾淨,用清淨的手布施清淨的食物給眾生,經常開開心心地說要給人食物、給人衣服、給人財寶、愛護別人、照顧別人。

結果,一切施王當國王當得太好,優秀出色,讓一切施國變成「移民理想國」,把世界各國大量百姓都吸引過來變成新移民了。移民人口不斷增加,歸化人口不斷攀升,國土很快就不夠用了。本來人民擁有遷居自由是基本人權,可是,對失去國民人口的同時也失去稅收、兵源、產值、面子、裏子的其他國家領袖而言,一切施王就變成棘手的競爭勁敵;他們一想到一切施王就心生瞋恨!

「我們大家來開會!我們一起出兵攻打一切施王!」領導無方、失去民心、人口失血的國家領袖決定聯手奪民。

「大王,事態嚴重!」鎮守邊疆的重要將領們特地進宮報告:「鄰國不滿我國吸引許多新住民、新移民,集結重兵來犯!聯軍逼境,像最強颱風來臨將刮暴風、聚黑雲、下惡雨!」

一切施王心裏清楚明白。「你們不應該來打擾我的道心!」他平靜地說:「鄰國眾王發兵只是貪圖人口、人力資源、國庫珍寶,處處與民爭利!既然他們要,正好!我就全部布施給他們,我自己出家去學道。那些無知的國王,擁有大片國土還不知足,貪得無厭,為貪求五欲不惜經常出兵興亂、製造國際不安。那些惡王在結束短短的王權生涯後必墮地獄、畜生、餓鬼三惡道,我跟他們不一樣。我不會為保全個人生命、權力、欲望而傷害、侵損任何眾生或人民,更不會與民爭利、奪民資產!」

「這……」文武百官你看我、我看你,拿這尊佛心國王半點辦法都沒有。哎,國王您想一個人清清淨淨去出家是很好,底下那麼多百姓的身家性命如何是好呢?「求求大王三思,不要輕言棄國捨家,臣等有能力抵抗強敵眾軍!大王您不必親自出場,下令讓我們出兵迎戰去賊就好了!一如猛風力足散雲破雨,我們很可以!」

「不不不不不,」一切施王堅決不願下令出兵。「你們實在是……我知道你們很愛國,很擁護我來執政,對我相當尊重、恭敬;我也知道你們都很有能力,勇敢、健壯、雄偉、威猛,文武雙全謀略第一。問題是外面叫陣的那群國王不是衝著你們是衝著我來的啊!若非如此,你們沒有錯,他們何必無事生事、起惡心出兵宣戰?我一直都知道!難道你們不知道只要有五蘊色身過患就必定招感世俗災難?我一直跟你們開示,發菩薩心就要把所有的眾生當成親生兒子一樣愛護,怎麼可以起瞋心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你們明知他們必定死墮地獄還跟他們一般見識做什麼呢?一心修善!」

一切施王開示到這裏,外面突然傳來一陣陣噪音騷動。

「哪來的怪聲?」一切施王問。

「嗚嗚嗚……」眾臣軍將一聽便知國界被敵軍攻破了,不禁全體悲從中來。「惡王猶如惡賊侵害各國人民,就像惡雹破壞農產品、焚風燒毀乾草堆、暴風連根拔起大樹、惡獅一覺睡醒以後追殺獵食其他動物!那些惡王簡直就像畜牲……大王不下令沒關係,我們自己負責,自己出兵迎戰!」

群龍無首,如何是好?當然死傷無數,損失難以估量。眼見臣將違令出兵造成軍民死傷無數,一切施王決定親自出面。只見他獨上高樓,登高演說:「你們出於私心惡念、貪求五欲而宣戰,你們的不當欲望好比屍體、糞尿般不潔,為什麼要堅持造惡業呢?你們貪求國土,多諍多事,與民爭利,就像一群兇鳥爭相搶食腐肉般貪婪!身為眾生,人人都有生老病死怨憎大患,你們不處理生老病死大苦大怨,反而顛顛倒倒地互相競爭、互相侵犯做什麼呢?」

說著說著,一切施王隨文入觀,進入深沉的法義思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