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4日 星期五

打破師父對徒弟的執著


出家愈來愈久,世俗因緣年年月月愈轉淡薄,執著的境界就轉了。修觀修一修,緣塵影事變成執著「法」,跟「法」相應的種種法塵,例如徒弟。

坐著坐著,小烏龜徒弟在陽光下的微笑表情就出現了。「啊,不知道徒弟有沒有吃好?喜不喜歡水草、野菜?有沒有定期晒日光浴?會不會神速跳水躲避天敵候鳥?這麼大個池塘,整群師兄弟們有沒有團結和合相處?尤其腳傷好一半還沒全好、體格最小年紀也最小的法民,有沒有好好生活?」沒什麼煩惱好起心動念就打妄想打到徒弟身上;原本我以為要等七老八十收弟子才會出現的「師父症候群」現在就現前了。「沒關係,沒關係!網路上大家都分享很多烏龜在蓮花池、荷花池幸福生活、吃得圓圓胖胖的照片,徒弟們一定過得很好!」以妄止妄,把「龜龜倩影」收攝返觀自性,照見五蘊皆空,再坐下去。

也不是這樣就了了。偶爾會親自到池邊看看、呼喚看看。才走近,聽見好大一聲跳水噗通聲就十分安心:「標準反應!有浮上水面晒太陽,一切平常心照常過,很好!」很久很久以前的佛研所第一堂觀行課重點不是別的,是善分別「情執」與「慈悲」的不同:心念哪裏不同。因地發心不同,果報就不同。

天性傾向素食又個性溫和的佛子龜們理應適應良好,為師就安禪靜慮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