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6日 星期日

宗教世俗化(三十七):凡夫本位的宗教考證危機


佛法在印度衰落、被一樣主張素食戒殺的印度教取而代之的主因之一是「宗教歷史考證」。

從佛化家族出生的印度佛弟子分享在地印度教教義宗教史詮釋時有詳細說明。身而為人,佛陀出生在印度民俗多神信仰、多元宗教並存的時代,先拜諸多外道為師,後來才超越諸外道知解而身證佛道。因此,以「人」為本位,「執取」人道史學考證的當地宗教論述認為佛陀開闡的佛法本來就含有大量古代傳統印度教教義成份,甚至依人類最「執取」的線性時間脈絡主張在印度先有眾多印度神明存在,後來才有佛陀出生、成長、成道、立教、說法的存在,依「 人類歷史考證觀點」與「傳統宗教輪迴立論」主張佛陀是印度教三大神明所示現的其中一個「印度教神明的後期化身」,跟其他由印教神明示現的動物身、天身、鬼身、……平等平等。

換句話說,如果單純墮入學院派的歷史考證與凡夫線性時間軸的執著,依人本宗教史、凡人觀點立論,印度當地宗教學者的權威說法之一是直接將晚期出生的佛陀解釋成古老印度教的改良者、古老種姓制度的改革者,最多只承認佛陀是印度神明的後期化身、佛教是從印度母教後期發展的子教,並不承認佛陀的「證量」超越神明、天道,也就是佛法境界沒有超越梵天。

這是單純用凡夫視角考證佛教、詮釋佛法的最大弱點:時間。如果沒有證量,單純用學院派研究觀點解讀佛法、用人類史學方法研究佛教歷史,最後的結論就是上述印度在地權威宗教學者的見解那樣,考證到最後的結論就是全盤否定所有佛教宗派的教義主張,用人間觀點、凡夫考證立論,主張佛陀本人只是印度神明的晚期化身之一而已,佛法借用大量印度教教義與古老印度哲學學派論述加以改良而已。

離開修證,單純用非關證量的「人類視角」解讀佛法風險在此:

一、凡夫本位的考證可以輕易推翻各乘各宗各派的佛法教義。印度當地就是用宗教考證、歷史詮釋的「人本論述」推翻古代興盛的佛法,讓印度教大興、取而代之。

二、線性時間執著與空間障礙限制是第七識我執沒破的凡夫境界。落這個一定被世俗線性時間為標準軸的歷史考證所綁縛,無法打破人道本身的業報設限。證量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