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5日 星期二

菩薩無相毘梨耶

 

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成就身精進、心精進,入初禪乃至入第四禪,受種種神通力,能分一身為多身,乃至手捫摸日月。成就身精進故,飛到東方過無量百千萬諸佛世界,供養諸佛飲食、衣服、醫藥、臥具、華、香、瓔珞種種所須,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福德果報終不可盡。是菩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一切世間天及人勤設供養衣服、飲食,乃至入無餘涅槃後,舍利及弟子得供養。亦以是神通力故,至諸佛所,聽受法教,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終不違失。是菩薩修一切種智時,淨佛世界、成就眾生。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成就身精進,能具足毘梨耶波羅蜜。

《大智度論卷八十七》

菩薩摩訶薩心精進,以是心精進聖無漏,入八聖道分精進,不令身、口不善業得入;亦不取諸法相若常、若無常,若苦、若樂,若我、若無我,若有為、若無為,若欲界、若色界、若無色界,若有漏性、若無漏性,若初禪乃至第四禪,若慈、悲、喜、捨,若無邊虛空處乃至非有想非無想處,若四念處、若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分、八聖道分,若空、無相、無作,若佛十力乃至十八不共法。不取相若常、若無常,若苦、若樂,若我、若無我,若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若阿羅漢果、若辟支佛道,若菩薩道、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是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若是辟支佛,是菩薩,是佛。不取相是眾生斷三結故得須陀洹,是眾生三毒薄故得斯陀含,是眾生斷下分結故得阿那含,是眾生斷上分結故得阿羅漢,是眾生以辟支佛道故作辟支佛,是眾生行道種智故名菩薩,亦不取是諸法相。何以故?不可以性取相,是性無故。是菩薩以是心精進故,廣利益眾生,亦不得是眾生,是為菩薩具足毘梨耶波羅蜜。具足諸佛法、淨佛國土、成就眾生,不可得故。

《大智度論卷八十七》

是菩薩身精進、心精進成就故,攝取一切諸善法;是法亦不著故。從一佛國至一佛國,為利益眾生,所作神通,隨意無礙:若雨諸華、若諸名香、若作伎樂、若動大地、若放光明、若示七寶莊嚴國土、若現種種身、若放大智光明,令知聖道,令遠離殺生乃至邪見;或以布施利益眾生,或以持戒,或支解身體、或以妻子、或以國土、或以己身給施,隨所方便,利益眾生。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無相、無作、無得諸法中,用身心精進,能具足毘梨耶波羅蜜。

《大智度論卷八十七》

諸法性空中無懈怠法、無懈怠者、無懈怠事;是一切法性皆空,無過性空者。汝等生身精進、心精進,為生善法故,莫懈怠!善男子!若布施、若持戒、若忍辱、若精進、若禪定、若智慧,若諸禪定、解脫、三昧,若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若空解脫門,無相、無作解脫門,乃至十八不共法中,莫懈怠!諸善男子!是一切法性空中,當知無礙相,無礙法中無懈怠者、無懈怠法。

《大智度論卷九十》

善男子!勤精進,若布施、若持戒、若忍辱、若精進、若禪定、若智慧,若禪定、解脫、三昧,若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若空解脫門,無相、無作解脫門,若佛十力、若四無所畏、若四無礙智、若十八不共法、若大慈大悲。是諸法,汝等莫念二相、莫念不二相!何以故?是法性皆空,是性空法不應用二相念、不應用不二相念。

《大智度論卷九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