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0日 星期四

菩薩四攝法

 

菩薩四攝法:布施

菩薩以二種施攝取眾生:財施、法施。

《大智度論卷八十八》

法施有二種:一者、世間,二者、出世間。何等為世間法施?敷演、顯示世間法,所謂不淨觀、安那般那念、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如是等世間法,及諸餘共凡夫所行法,是名世間法施。是菩薩如是世間法施已,以種種因緣教化,令遠離世間法;遠離世間法已,以方便力,令得聖無漏法及聖無漏法果。何等是聖無漏法?何等是聖無漏法果?聖無漏法者,三十七助道法、三解脫門。聖無漏法果者,須陀洹果乃至阿羅漢果,辟支佛道,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大智度論卷八十八》

菩薩摩訶薩聖無漏法:須陀洹果中智慧乃至阿羅漢果中智慧、辟支佛道中智慧、三十七助道法中智慧、六波羅蜜中智慧乃至大慈大悲中智慧——如是等一切法,若世間若出世間智慧、若有漏若無漏、若有為若無為,是法中一切種智,是名菩薩摩訶薩聖無漏法。何等為聖無漏法果?斷一切煩惱習,是名聖無漏法果。

《大智度論卷八十八》

菩薩摩訶薩因世間法施,得出世間法施。

《大智度論卷八十八》

菩薩摩訶薩教眾生令得世間法已,以方便力教令得出世間法。

《大智度論卷八十八》

如是布施,前際空、後際空、中際亦空,施者亦空、施報亦空、受者亦空。諸善男子!是一切法實際中不可得,汝等莫念布施異、施者異、施報異、受者異。若汝等不念布施異、施者異、施報異、受者異,是時,布施能取甘露味、得甘露味果。汝善男子!以是布施故,莫著色,莫著受、想、行、識。何以故?是布施、布施相空,施者、施者空,施報、施報空,受者、受者空,空中布施不可得、施者不可得、施報不可得、受者不可得。何以故?是諸法畢竟自性空故。

《大智度論卷九十》

菩薩四攝法:愛語

云何為菩薩摩訶薩愛語攝取眾生?菩薩摩訶薩以六波羅蜜為眾生說法,作是言:「汝行六波羅蜜,攝一切善法。」

《大智度論卷八十九》

菩薩四攝法:利行

云何為菩薩摩訶薩利行攝取眾生?菩薩摩訶薩長夜教眾生,令行六波羅蜜。

《大智度論卷八十九》

菩薩四攝法:同事

云何為菩薩摩訶薩同事攝取眾生?菩薩摩訶薩以五神通力故種種變化,入五道中,與眾生同事。

《大智度論卷八十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