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4日 星期四

諸法離相

 

諸菩薩摩訶薩於等法不作證聲聞、辟支佛地,不為難。諸菩薩摩訶薩大誓莊嚴:「我當度無量無邊阿僧祇眾生。」知眾生畢竟不可得而度眾生,是乃為難!諸天子!諸菩薩摩訶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作是願:「我當度一切眾生。」眾生實不可得,是人欲度眾生,如欲度虛空。何以故?虛空離故,當知眾生亦離;虛空空故,當知眾生亦空;虛空無堅固,當知眾生亦無堅固;虛空虛誑,當知眾生亦虛誑。諸天子!以是因緣故,當知菩薩所作為難。為利益無所有眾生故而大莊嚴,是人為眾生結誓,為欲與虛空共鬪。是菩薩結誓已,亦不得眾生而為眾生結誓。何以故?眾生離故,當知大誓亦離;眾生虛誑故,當知大誓亦虛誑。若菩薩摩訶薩聞是法,心不驚、不沒,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何以故?色離,即是眾生離;受、想、行、識離,即是眾生離。色離,即是六波羅蜜離;受、想、行、識離,即是六波羅蜜離。乃至一切種智離,即是六波羅蜜離。若菩薩摩訶薩聞是一切諸法離相,心不驚、不沒、不怖、不畏,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

《大智度論卷七十八》

不見有為法若常、樂、我、淨等,是虛誑法若無,即是諸法實。見無生法故,能離有生法;是無生法無定實相可取,但能令人離虛誑有生法,故名無生。若得如是智慧,以方便力、本願、悲心故,不取二乘證,直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大智度論卷八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