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5日 星期二

菩薩無相羼提

 

菩薩摩訶薩從初發意以來乃至坐道場,於其中間,若一切眾生來,以瓦石、刀杖加是菩薩,菩薩是時不起瞋心,乃至不生一念。爾時,菩薩應修二種忍:一者、一切眾生惡口罵詈、若加刀杖瓦石,瞋心不起;二者、一切法無生無生法忍。菩薩,若人來惡口罵詈或以瓦石刀杖加之,爾時,菩薩應如是思惟:『罵我者誰?譏訶者誰?打擲者誰?誰有受者?』即時菩薩應思惟諸法實性,所謂畢竟空,無法、無眾生;諸法尚不可得,何況有眾生!如是觀諸法相時,不見罵者、不見割截者。是菩薩如是觀諸法相時,即得無生法忍。云何名無生法忍?知諸法相常不生,諸煩惱從本已來亦常不生。是菩薩摩訶薩住是二忍,能具足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三解脫門,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十八不共法、大慈大悲。是菩薩住是聖無漏出世間法,不共一切聲聞、辟支佛,具足聖神通。住聖神通已,以天眼見東方諸佛,是人得念佛三昧,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終不斷絕;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如是。是菩薩用天耳聞十方諸佛所說法,如所聞為眾生說。是菩薩亦知十方諸佛心,及知一切眾生念,知已,隨其心而為說法。是菩薩以宿命智知一切眾生宿世善根,為眾生說法,令其歡喜。是菩薩以漏盡神通,教化眾生,令得三乘。是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以方便力成就眾生,具足一切種智,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轉法輪。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無相、無得、無作法中,具足羼提波羅蜜。

《大智度論卷八十七》

如是思惟:「我於何所法中瞋?誰為瞋者?所瞋者誰?」是法皆空,是性空法無不空時。是空非諸佛作,非辟支佛、聲聞作,非菩薩摩訶薩作,非諸天、鬼神、龍王、阿修羅、緊那羅、摩睺羅伽,非四天王天乃至非他化自在天、非梵眾天乃至非淨居天、非無邊空處乃至非有想非無想處諸天所作。汝當如是思惟:「所瞋誰?誰是瞋者?何等是瞋事?」是一切法性空,性空法中無有所瞋。

《大智度論卷九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