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7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鬼戰 The Ghost War

 

冷山,黑月,陰森森。幽幽深深的所在藏著一間道場,道場裏有一間鬧鬼的客房,把道場變成鬼屋。誰住到鬼房間,鬼就騷擾誰;久而久之所有常住修行人都不敢住在鬼房間裏。

這天上午,來了一位客僧。

「啊,維那法師您好,我想來掛單,是否方便?」客僧禮貌地問。

「本道場只剩下一間鬧鬼的房間,是個頑皮鬼,就愛騷擾人。你若膽子大、受得住、禁得起,就住下來吧!」維那法師挑了挑眉毛。

「鬧鬼不妨!我有持戒,小鬼來鬧的話,我就降伏他!」客僧聽起來相當英勇。

「那好,請安單吧!」維那法師引導客僧到荒廢許久的鬼房間裏,走了。

過了幾小時,下午又來了一位客僧。

「啊,常住法師您好!請問方不方便安排個雲水僧單?」客僧禮貌地問。

「安排是可以,只剩一間鬧鬼的房間,會騷擾人類。」維那法師說。

「鬼?哈哈,沒關係!鬼來了,我就調伏他!」客僧蠻不在乎。

「……」維那安靜地把他帶到鬼房間門口,默默走了。

此時此刻,天色漸晚。先來掛單的鎖門靜坐等鬼,後來安單的拼命敲門叫門。

「鬼來了?」先來的暗忖。

「碰碰碰!開門哪!」後來的大吼。

「看本山人發功伏鬼!」先來的心裏想著,用力抵住破舊的房門。

「怎麼搞的?我要進來!」後來的力氣很大,一撞撞開門衝進去。

「什麼?鬼闖關成功?」先來的一緊張忍不住叫出聲:「看招!」擺開架勢就一頓好打。

「什麼?原來鬼早就躲在房間裏?」後來的如此研判,一樣接招便打。

如此這般,兩個不是武僧的修行人心裏認定對方是個鬼,從初夜打到半夜,從半夜打到天亮,一直打到日出時分才發現竟然是多年沒見的老同學!

「啊,同學!原來是你,對不起!哈哈,真抱歉……」先來的啞然失笑。

「老同學,我還以為你是鬼呢!不好意思,打錯了!」後來的也馬上道歉。

眼看兩個老同學客僧「不當鬼打不相識」地打鬧一整夜,所有道場的常住眾集合在這間荒廢已久的鬼房間門口,一起大笑個不停!


原典出處:《大智度論》


-修行筆記-

一、依六道輪迴因果業報理論,鬼道的存在是否為生命現象之一?科學界如何證明?

二、人道與鬼道到底是什麼關係?「人死為鬼」的民俗說法在現實往生個案比例多高?亡者超生淨土、投生人天善道的比例有多少?

三、佛寺道場會不會鬧鬼?「鬼神眾」是來護法、求法、聽法、修行或鬧事?

四、僧眾同學相見有何佛門禮儀要遵守?法師可以打架嗎?法師可以打鬼嗎?萬一法師認知錯誤把對方當鬼互毆,事後如何處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