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4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欲望失控 Lust Is Out of Control

 

祇樹給孤獨園中的佛陀帶領大比丘眾修行時,有個比丘出門乞食,一家一家按順序化緣,正巧走到以性交易為職業的女性性工作者的門口。在性別歧視嚴重的古代,女眾絕大多數沒有知識、學問、專業技能、職涯空間,以淫為業的女性人口比例相當高。

「歡迎師父化緣!」女性性工作者恭敬地迎接比丘,下跪禮拜,恭請法師升座。「師父為何大駕光臨?」

「我負責化緣,前來乞食。」比丘回答。

「太好了!供養您!」女性性工作者誠心誠意供養大量高級食品,讓比丘大吃一頓。

由於她信佛虔誠,從初次供養開始就不斷供養高級食品,比丘就不斷一次又一次登門化緣乞食。她單純又恭敬地發心供養,心裏認為比丘一定是非常遵守佛法規矩的人,為法才勤於上門乞食,不疑有它,加倍勤快地張羅供僧食品。沒想到,一個正念一百,一個心念走作,事情朝意外的方向發展了:教理學問很不好、沒有實修實證阿羅漢果的比丘並沒有真正從心性上體悟,更沒有完全調伏根塵識境界。他初初為執著美食登門,慢慢將注意力轉移到女性性工作者的世俗美色外表上,開始打不該打的妄想,放逸道業。雖然表面上是為化緣勤跑她家,事實上他心裏已經動了不該動的雜染惡念:淫色。

墮境第一念?眼根執著色塵,識心妄動,妄發眼識,第六意識就瘋了。

她長得美,聲音好聽,非常有錢,擁有大量美衣美食,還有……比丘對她打無明妄想,把佛陀的教理忘掉了。經云:「目見好色,淫意為動。」佛言:「雖覩女人——長者如母;中者如姐;少者如妹、如子、如女。當內觀身念皆惡露無可愛者,外如畫瓶,中滿不淨。觀此四大:地、水、火、風,因緣合成,本無所有。」那種種如法如律的甘露法語與不淨正觀已經被比丘全扔在腦後,喪失正念。比丘無法安住正念,無法起四念處觀、緣起性空觀,更沒辦法契入種種空性境界,就這樣直接墮境,迷失本心。

「妳是個淑女!」比丘終於心亂語也亂,開口亂道了:「妳很年輕,妳好清淨,妳超美麗,全世界沒有像妳這麼美的女人!我要跟妳相好!」

「什麼?」女性性工作者本來一直以為這個師父跟她平常工作上不得不應付的世俗好色男客不一樣,是個品性高潔的出世修行人,這一聽當場傻眼。她不知道對方本性如此好色,向來以清淨心、持戒心供養他,把他當成賢聖尊重。既然後知後覺他表裏不一、沒有真修實證,她打算讓他知難而退。她開出他一定辦不到的嚴苛條件:「如果你有辦法提供我很多高級食品、名牌衣服、大量世俗物質享受,我就跟你相好。」

事情都進行到這種地步,被女方間接拒絕了,比丘還是執迷不悟。他沒聽懂她的意思,呆呆回答一句:「我沒有財產。妳看我一直上妳家化緣乞食,哪來的財產?全都靠化緣!」

她發現他聽不懂,只好說白話文:「如果你身無分文,為什麼還妄想追求你所無法追求的?你真不要臉,快滾!」她這一動怒就顯露本性,像潑婦一樣一路把比丘趕出家門、直到把他趕回祇樹給孤獨園門口為止,讓比丘又羞又愧地低頭受辱離去。這場在家居士沿路趕跑比丘的鬧劇驚動了其他比丘,直接向佛陀報告。

佛陀聽完之後,面容平靜地開始說動物故事:比丘與女性性工作者前世發生過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比丘投胎當一隻水鼈,女性性工作者投胎當一隻獼猴。有一天,水鼈在大江裏游著游著,抬頭看到坐在樹枝上的獼猴,突然心生好感,從此迷戀上她,天天找她聊天,聊到後來就想追求她。

「看哪,妳多麼美!」水鼈開口讚美獼猴,「妳那身又紅又黃的美毛,妳那對發青的美眼,妳那在樹枝上跳來跳去的玩遊戲美態,妳那滑溜溜的美皮啊!妳想要什麼?妳心裏想什麼呢?」

「……」獼猴一直把水鼈當朋友,當場心生懷疑。「我知道水鼈的動物特性,更知道你是水鼈王國的王子,頭腦很聰明。你問這個做什麼?好奇怪!」

「這個嘛……」水鼈畢竟是水鼈王國的王子,受過宮廷教育,談吐不俗。「我心裏常常想妳,心裏常常有很恩愛的感覺,住在水裏天天相思病,今天才特地開口問妳。要怎樣才可以跟妳約會?」

約會?獼猴是不是獼猴國的公主不得而知,但是,她應該想都沒想過投江自盡身亡當個「水鼈王妃」這種奇事。「水鼈,你要了解,我一生住在大樹上,不應該跟你過水底生活。如果你真的很想約會,爬到大樹上來跟我約會、餵我!」

事情都進行到這種地步,被母猴間接拒絕了,水鼈還執迷不悟。他呆呆地回答:「我是肉食動物,每天吃屍肉,向來不吃水果。妳怎麼可以貪求我沒有的東西呢?要不然,假如我在江面上有撿到就送給妳,這樣總行吧?」

聽到這裏,獼猴受不了了。「如果你沒辦法離開江水住在樹上,怎麼還有膽子提出約會需求?你真不要臉,快點游回江裏去!」

佛陀說完這段上古動物星球故事,淡淡下了大家都猜得到的結論:「那隻獼猴投胎成現世的女性性工作者,那隻水鼈投胎成一天到晚跑她家跑到變執著的比丘。他前生就追不到她,這輩子縱然一樣投胎當人還是追不到!」

聽完佛陀開示這場「悲慘、誇張、頂級愚痴的失戀因果故事」,大家都法喜充滿!


原典出處:《生經*佛說分衛比丘經》


-修行筆記-

現代人生與古代人生有一點最大的差異:大眾傳播媒體發達,天涯若比鄰,全世界的淫欲八卦不分日夜二十四小時全球瘋傳,任何人(尤其名人或罪人)的私生活、不當性生活都很容易變成公眾人物可受公評的公共話題,現代傳媒也為此變成天天充斥公眾人物私生活八卦、公生活醜聞的資訊平台。

在我們的時代,嚴守不淫戒或不邪淫戒、自重自愛守本份、合法合道德合社會觀感就沒事,萬一不幸犯淫、犯邪淫又被大眾傳媒爆料刊登就沒完沒了,變成全社會、全國、全球的大笑話,甚至變成往生以後也絕對刪不掉的報紙檔案、歷史事件、圖書館查閱資料,傳承幾百年或幾千年以後繼續被後世子孫嘲笑。

正念思惟:連遠古時代一隻獼猴與一隻水鼈的感情挫敗失戀故事都能在幾千年前的佛教開示完整保留下來,藉由一則修行負面教材流傳迄今,當今還在資訊發達的人間生活的現代人是不是應該更謹慎?不要讓子孫笑祖先好色多淫啊。資訊時代宜戒色。若不戒,所有好色貪淫的人生故事就一一在資訊世界裏完整保留,遺臭萬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