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9日 星期二

回向一切種智


菩薩摩訶薩所有布施皆迴向薩婆若。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具足檀波羅蜜。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所有持戒皆迴向薩婆若,是為具足尸羅波羅蜜。菩薩摩訶薩所有忍辱皆迴向薩婆若,是為具足羼提波羅蜜。菩薩摩訶薩所有精進皆迴向薩婆若,是為具足毘梨耶波羅蜜。菩薩摩訶薩所有禪定皆迴向薩婆若,是為具足禪波羅蜜。菩薩摩訶薩所有智慧皆迴向薩婆若,是為具足般若波羅蜜。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具足六波羅蜜。

《大智度論卷八十》

佛答:若菩薩所有布施,皆迴向薩婆若者。有二種人:軟根、利根。軟根者,少多布施,皆取相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利根者,破是取相,而戲論空法,信力轉薄,不用薩婆若,但求諸法實相。是二種人皆不能具足檀波羅蜜:一者以信力多、慧力少,二者以慧力多、信力少故。

佛今說:「信力、慧力等故,能迴向薩婆若。」念薩婆若者,是信力;如薩婆若迴向者,是智力。乃至般若波羅蜜亦如是。

《大智度論卷八十》

若一切眾生自知諸法自性空者,菩薩不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意,亦不於六道中拔出眾生。何以故?眾生自知諸法性空,則無所度;譬如無病則不須藥,無闇則不須燈明。須菩提!今眾生實不知自相空法故,隨心取相生著,以著故染,染故隨於五欲,隨五欲故為貪所覆,貪因緣故,慳、虛誑、嫉妬、瞋恚、鬪諍,以瞋恚故,起諸罪業,無所識知。是故壽終隨業因緣生於彼處,續作生死業,常往來六道中,無復窮已。是故菩薩於諸佛及弟子所聞說諸法空,而慈愍眾生:「眾生以狂愚顛倒故生著,我當作佛,破眾生顛倒,令解諸法空相。」

《大智度論卷九十四》

是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因緣故,能成就一切功德者,諸菩薩等得般若者,貪欲瞋恚等在家罪垢、邪疑戲論等出家罪垢,皆悉除滅,得心清淨;心清淨故,得一切功德成就。得一切種智者,所謂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六波羅蜜者,從初地乃至七地得無生忍法;八地、九地、十地,是深入佛智慧,得一切種智,成就作佛。

《大智度論卷一百》

所謂聽法者有二種人:一者、但聽而不信受行,二者、聽而信受奉行。如弟子不聽、不信受行師語,是名不聽;若以一心聽聞,信受奉行,厭世、愛涅槃,離小乘、樂大乘——作如是聽受,是名真聽。誦、讀亦如是。

《大智度論卷一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