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0日 星期四

菩薩不生邊國

 

以邊國障礙,不得修善法,故不生。所以者何?是菩薩拔出悋法根本;悋法因緣故,生邊國不知法處。復次,是菩薩常好中道、捨離二邊故,不生邊國。邊國者,無三寶之名,不識七眾,但貴今世現事不貴福德道法,故名邊地,不但生邊國故名為邊地。若識三寶,知罪福相續因緣,解諸法實相,是人雖生閻浮提外,不名為邊,何況生閻浮提中!

是菩薩常樂為他說法,亦深愛善法故,得隨意善眾生共生,所謂為中國。人於中國不生邪見家。何以故?是菩薩世世常自行正見,亦教他正見,讚正見法,歡喜讚歎行正見者,是故不生惡邪見家。

《大智度論卷九十三》

問曰:「是菩薩大福德、智慧力,應生邊地、邪見家而教化之,何以畏而不生?」

答曰:「菩薩有二種:一者、成就大力菩薩,二者、屬因緣新發心菩薩。大菩薩為眾生隨所應度受身,不避邊地、邪見;新發意菩薩若生是處,既不能度人,又自敗壞,是故不生。譬如真金在泥,終不敗壞;銅鐵則壞。邪見者,所謂無作見。雖六十二種皆是邪見,無作最重。所以者何?無作言不應作功德、求涅槃。若言天作、若言世界始來,雖是邪見,而不遮作福德。以無作大惡,故不生。」

又初發心菩薩深惡心行十不善道,無有是處!何以故?是菩薩一心迴向,貴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貴世間法。是人未離欲因緣故,雖起諸煩惱,終不深心作惡;雖加杖楚,終不奪命,不取他財令其失命。是菩薩斷一切不善法、修集一切善法故,不生八難處,常得八好處。

《大智度論卷九十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