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0日 星期四

無諍之法

 

吃的事,初出家那三年戰完了,後來不戰,隨緣配合大眾。

初初大眾五頓就五頓,早午藥石外加上下午點心。後來讀佛學院就起了疑情;佛不是開示「日中一食,樹下一宿」嗎?真的實際實驗過堂只過中午,瘦掉至少十公斤,瘦到被很多早出家的老參下令「不許持午」,只好勉強用藥石。

可是日中一食已經把胃口壓小怎麼辦?配合大眾禁持午,藥石必吃給大眾看,早齋就免了。結果,過一陣子又被出家前有夫有子有孫、很注意吃飯問題的法師們抓包,問我怎麼可以不吃早餐?此時此刻,當年搬出佛陀自救:「佛陀沒有規定一定要用早齋!只講日中一食!」結果呢?沒有人管佛陀開示日中一食,拼命講早餐如何重要的現代營養學道理。

後來我才懂為何別人持午可以,我持午被禁。別人持午可以中午當大胃王吃兩三倍食物,我沒辦法;別人持午後一直發福,我持午後減肥意外成功。戒兄弟只知我後來一直用藥石給大家看,她們完全不曉得私底下有多少出家前曾為人母、為人祖母的法師們嚴禁我持午,不許我發心持這條小乘戒,拼命要我開緣。

那三年戰完就不戰了。

後來十七、八年很順,恒順因緣,遇到愛吃大餐的配合吃一整桌十幾道盤菜,遇到愛吃泡麵的陪吃泡麵,遇到必須藥石過堂處理中午大量剩菜剩飯的就一起惜福吃,遇到愛持午的一起持午,總之不要戰吃飯這種事就好了。法上得力,吃上有共識,順順的就好了。

只要沒有出家前當媽媽、阿嬤、曾祖母的一直念吃的問題、以前怎麼煮飯養小孩的回憶,重點放在佛法上、修證上,持午跟不持午一樣平等好!

戰力拿去戰外道邪見就好了,佛家裏無戰事。

備註:初在佛學上研究可能會專注在漢地用不用藥石的問題,很少人注意漢地道場高達99%以上必用早齋的修行日常。《佛遺教三經》等早期佛經明明白白講的是日中一食,二十四小時吃一餐,早齋還說是天人特色,但是漢僧誰為「早齋不是佛說」無聊起諍?不會啊。說到吃早餐,大家團結又和合,隨方毘尼無異議,同意中土必吃早餐版的後期戒律通說與實務無異議,絕不一邊住在寒地、溫地還勉強模仿幾千年前的古印度熱地,這樣不是很好?

戒律本來就在這漫漫幾千年中大修特修過了,只是大修到習以為常的部分實在太多、太廣、太細,乃至於針對少數沒共識的閒討論(例如:藥石與持午),對絕大多數大改特改自成一格卻有共識的(例如:佛制日中一食完全改成漢傳早齋無敵版)沒意見啊。

拙僧絕不會因為考證到佛陀在古印度沒穿現代鞋子就吹毛求疪開口要求大家學佛陀光腳、批評大眾僧寶活在當下好好穿著現代僧鞋的如法行為。要不然,好好的一雙僧寶寶腳踩傷流血了、被蟲狂咬、被水泥地燙傷、被雪地凍傷、被洪水裏的細菌病毒感染、被如何如何了,誰負責?到頭來還不是一句「尸羅要以般若為眼目,六度以般若為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