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日 星期三

行般若波羅蜜


菩薩摩訶薩從初以來,行般若波羅蜜,布施眾生各令滿足,教令持戒、禪定、智慧、解脫、解脫知見。是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時,自行六波羅蜜,亦教他人令行六波羅蜜,讚歎六波羅蜜功德,歡喜讚歎行六波羅蜜者。是菩薩以是檀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因緣及方便力,過聲聞、辟支佛地,入菩薩位;乃至是事不可得,自性無所有故。須菩提!是名初發意菩薩摩訶薩次第行、次第學、次第道。

《大智度論卷八十七》

菩薩摩訶薩菩提亦如是,非取中行、非捨中行。

《大智度論卷九十》

若無苦、無苦智,無集、無集智,無滅、無滅智,無道、無道智,是名四聖諦平等。復次,須菩提!是四聖諦如、不異、法相、法性、法住、法位、實際,有佛、無佛,法相常住,為不誑不失故。是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為通達實諦故,行般若波羅蜜。

《大智度論卷九十四》

薩陀波崙報空中聲言,而自說因緣,所謂:「薩陀波崙見一切眾生墮在無明黑闇中,我欲為然智慧光明;一切眾生有一切煩惱,我欲設一切佛法藥;一切眾生皆墮邪道,我為是眾生故求無上道。」是三種願,得般若波羅蜜則能具足,是故言受教。

《大智度論卷九十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