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2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魔王之謊 Mara's Lie

 

作為發願成佛、志在菩提之道的國王,善吉王勤於修集正法、利益眾生,對眾生從來不起刀杖相向的戰爭殺念。他擁有世間稀有的端嚴相貌、慈和的微笑,無有粗口惡語,供養父母,尊重師長,恭敬沙門、僧眾、道士。他不僅自己力行十善,也勸他人修行十善,經常布施貧窮、困難、病瘦、弱勢的人,心生憐愍:「這些眾生宿世愚痴、慳惜、嫉妬、不識因緣果報的道理、自我障礙,雖然此生為人,具有人的形相卻沒有福報,宿世業報成熟,只好行乞度日。就像一個沒有智慧的丈夫徒步走到妻子的娘家,又餓又渴,進門發現丈人全家外出,就跑到廚房偷吃一大口粳米。結果,滿口粳米將吞未吞之際,丈人、丈母娘、妻子、……一家大小突然回來了。他們發現他臉頰、嘴巴異常腫大,非常擔憂,追問他是不是生病了?他不敢承認偷吃粳米又不敢吞下肚,只好保持沉默。眼看他說不出話,妻家眷屬緊急召醫到府診斷。醫師觸診之下發現他的口頰部位硬得像木頭、石頭,只好當場開刀剖頰。醫師這一動刀,發現他的臉頰裏沒有膿汁、血塊、感染,只是塞滿完全沒煮過的生米而已!當丈夫的人偷吃又覆藏,召感現世報,開完刀才發現真相;就好比當妻子的人懷孕又覆藏,臨產痛苦大叫才讓眾人發現真相!人造罪也一樣,造業又覆藏,等業報成熟時受盡苦惱逼迫,宿世慳貪、嫉妒而受貧窮困厄苦報!我要防堵這一切業苦錯路,不讓慳貪、嫉妬的妄想煩惱占據我的心;我要集合一切布施法門,也讓眾生安住在布施法門裏!」

心念決定人生。善吉王正思惟畢,經常實踐布施法門,每天都非常法喜、開心。他快樂,魔王波旬就不快樂了;魔王執著魔境業果,認為所有志在佛道的菩薩行者都在跟他做對:「奇怪,這個善吉王是跟我有仇嗎?何苦破壞我的魔王世界?我有足以降伏諸仙的超強魔力,我只要射一支魔箭就可以像颱風吹倒巨樹一樣破壞持戒者的修行。但是,像善吉菩薩這種程度,我恐怕連射三支魔箭都沒辦法動搖他!為什麼呢?外道諸仙不修智慧、慈悲,只救自己成仙,不求六度利他,所以只要中了魔箭就立刻退散。善吉菩薩不一樣;他有大智慧、大慈悲、大心量,不求自樂,常利樂他,縱使吃我三支魔箭恐怕也沒用!他一定是立志為度脫眾生求證佛道的人,不久後必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趁他還沒成就,我要快點從中破壞;一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病人只要少服湯藥就能治病,初長成的小樹苖只要指甲就能拔斷,長成大樹以後就連一百支利斧也很難砍伐;我要趁這個菩薩還沒真正成佛時就破壞他!」

魔王波旬在天空飛著、飛著,發現禪坐休息中的善吉王。他朝他飛去,身上放射出耀眼的光芒:「善吉大王,太好了,太好了!你這麼發心求道,像慈母愛子般愛護一切眾生!善男子啊,你修錯了!你想增長一切善法,反而增長一切惡法;你想飲用甘露法水,反而錯飲毒藥;你想生活安全,反而誤入賊窩;你想治病,反而吃錯藥;你想止渴,偏偏喝到海水;你想戒斷淫欲,反而親近女色!善男子啊,你知不知道世界上行布施的大施主都下地獄?所以,我很同情你,特地來跟你開示!從今以後,你再也不要修大乘佛法了!你要斷除布施心,生起慳貪心!」

魔王波旬「開示」完歪理後,用魔力化現一個充滿罪人的虛擬地獄,展示給坐在地上的善吉王看:「你看這些罪人!他們生前愛布施行善、追求正法,所以全體下地獄!大王,你要知道,這群罪人互砍分屍也砍不死,用熱銅纏身冒煙也燒不死,互相下千釘釘身、釘到像牛皮一樣薄、失血過多也不死,還不斷東奔西跑,燒火吹風,一下子粉身碎骨,一下子吞食鐵丸、飲用洋銅,一下子攀上刀林劍樹,一下子跳進鑊湯沸鍋,把罪業之身燒煮得跟一鍋熟豆子湯一樣!這些布施罪人就算受盡這麼多苦,還是死不了。大王,你要知道,我對你無所求,我對你不求任何供養,我看你一直修錯、修布施那種大乘佛法邪門外道,我特地來跟你開示慳貪嫉妒的無上正道!」

善吉王只是聽聽,他的注意力集中在虛擬地獄中受盡折磨的眾生,生起大慈悲心:「這些流轉生死、無有出期、受盡無量種種苦惱的地獄受苦眾生實在太可憐了!他們究竟何時才能斷諸他們的痛苦?雖然他們是宿世造業、自作自受,我知道他們必定是過去生身、口、意三業不善才會墮入地獄!哪有可能行大布施還墮地獄的道理!」起大慈悲心的善吉王突然反問魔王波旬:「大士,您真是慈悲,對地獄有情充滿憐愍,也很會說法,說明地獄種種法相。請問您,假如布施者下地獄,那當初接受他們的布施的受施者現在在哪裏?」

「善吉菩薩,你真有智慧,很懂得發問,問很有意義的問題!」魔王波旬以為對方上當了,非常高興:「你仔細聽,我為你開示!」他開開心心地又化現一個充滿天子、天女、天寶、天花、天樂、天樹、天鳥、天宮、天池的虛擬天堂,天池上開滿美麗的金色蓮華。在這個幻化的天堂裏沒有生老病死痛苦附帶的痛苦聲音,所有曾經接受地獄眾生布施的受施者都在這裏享受天堂級的享樂。「善吉王,善男子啊!你看,只會接受、不會布施的眾生全體升天,所以,你一定要捨棄布施法門,以後你必定可以升天享樂!」

「這不是通篇歪理嗎?完全是顛倒法相胡說八道!」善吉王聽完魔王波旬狗屁不通的邏輯,心中如理思惟:「世界上哪有長出甘蔗的呵梨勒樹?哪有開出清淨蓮華的化糞池?哪有百分之百的純金變成廢銅破鐵?哪有具足大乘信心的布施檀越受地獄苦?這種開示完全不合佛法因果道理,一定是魔王波旬說的顛倒魔法!」

善吉王心裏清楚明白今天遇到貨真價實的大魔王了。他不動聲色破斥對方的魔說:「你這麼會說法開示,很攝受!你要了解,像蝗蟲拍翅膀發起的微風無法吹倒須彌山,你的話風也吹不倒我。你說布施者墮地獄、受施者上天堂的講法正合我意!我發願,從今以後我寧願當唯一一個大布施而墮地獄的施主,也要讓所有受布施的眾生集體生天、享受天福!如果我一個人承受痛苦能讓所有人享福受樂,豈不是正合菩薩行本誓願力!你說的不是佛法,而是魔法!我很確定你一定是魔王波旬示現來謗破大乘佛法,你沒辦法跟我對戰!我生生世世勤修布施法門,怎麼可能被你三言兩語勸退?你太自不量力了!」


原典出處:《菩薩本緣經善吉王品》


-修行筆記-

一、經云:「菩薩行施時,定心究竟作,乃至魔波旬,不能得斷絕。」「菩薩摩訶薩修行如是檀波羅蜜,乃至天魔不能留難。」為何天魔畏懼修大乘六度法門的菩薩行者?為何波旬害怕人類修行成佛?修行成佛這條菩提道究竟對魔王世界構成何種實質威脅?

二、魔王波旬說法的事現代也在發生。魔王偽現僧相,到處跟在家居士眾開示不合佛法的歪理,亂說一通:「你們供養法師會下地獄,讓法師不用功,供養是造業,不要供養!」這類開示被無知在家眾斷章取義亂傳還不懂得聞思修,愚痴到不會反向思考:開示出那種「反供僧魔語」的人本身如果沒有人供養的話,他哪來的「巨資」辦電視台、印書、出影音出版品、一年到頭出國遊玩呢?結果,開示魔語阻止佛子供僧的人自己非常富有,在海內外擁有大量財產、事業、名利、著作、媒體,反而害得初初出家、沒有人脈、信眾、資源、出版品、法務經驗的出家眾化緣無門,苦到學在家人去一般世俗工作場所「打工賺時薪」支撐生活開銷。末法時代的的確確有魔現僧相的惡緣;自擁巨產卻開示歪理阻止佛教徒平等供養其他出家人,故意中斷僧脈。經律論三藏找不到阻止布施供養僧眾(鼓勵在家信徒起慳貪心、拒絕在三寶門下修福)的大邪見。那種大邪見是末法魔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