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6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如意寶瓶 Ru-Yi Kalasha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熱愛音樂的國王,在首都郊外舉辦大型免費音樂會,讓所有愛樂人民前往參加。首都有一戶人家的老父生重病,沒辦法走路,全家大小一路輪流出力扶他到郊外,暫停在大樹下休息。

「我不行了!」老父邊喘邊說。「你們去聽音樂會就好,等散場再來扶我回家!」

老父目送全家大小開開心心往會場走去,一個人陷入沉思。

「老先生,跟我來!」帝釋天王同情老父,變身成路人甲上前喚他:「您跟我來,我可以治好您的病!」

「是嗎?太好了!」老父一聽露出笑容,想都沒想就跟上去。

於是,天王級路人甲把毫不知情的老人家帶到天上的天宮,讓他大開眼界。眼看天宮充滿稀世寶物,老父起心動念想乞討些東西。他一打妄想,有神通的天人就開口暗示他:「老人家,跟我家天王乞求那支如意寶瓶!」

寶瓶?好呀!

「這位好心人啊,我很高興,想回家了。可不可以送我這支瓶子?」老父輕聲請問。

「沒問題!」帝釋天出手便送:「這支瓶子裏要什麼有什麼,隨心滿願!」

當帝釋天王將老人從天宮送回人間的大樹下時,音樂會已經散場。他的家人順利沿原路走過來,接他回家。回到家裏,老父與全家大小一起伸手試探這支漂亮的寶瓶,每個人都從瓶子裏拿出自己心裏想要的金銀珍寶,突然一夜致富。欣喜若狂的一家人馬上召開宗親大會,把所有家族成員找來開會、娛樂、喝酒。

原本重病、不良於行的老父意外為全家帶回稀世寶物,興奮過度喝得爛醉,醉到忘記身體的病痛,竟然抱著這支天上來的如意寶瓶跳起舞來:「寶瓶啊寶瓶啊,我受你的大恩啦!你讓我發大財!」他東跳西跳、南跳北跳,一不小心失手讓寶瓶掉到地上砸碎,從此心裏無論如何打妄想都再也變不出金銀珍寶了!


原典出處:《生經*佛說譬喻經》


-修行筆記-

經云:「佛之經戒,譬如寶瓶,初聞精進,所願必得;後小懈慢,忘經失戒,譬如瓶破,無所復得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