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8日 星期二

諸法無我,無有實性

 

佛意:若諸欲、不善法有定性實法若多、若少自相者,若自身中若有淨、常等性。性有二種:若自性、若他性。自性名自身不淨性,他性名衣服等莊嚴身具。此皆無常、虛誑、苦惱因緣。內外五欲中,無有常、樂、我、淨實;若有者,我本行菩薩道時,不能觀五欲空無所有性入初禪。今欲、惡不善法無有實性——若自性、若他性,是故我為菩薩時,離五欲、惡不善法,入初禪,乃至入第四禪。若諸神通有性——若自性、若他性,我本行菩薩時,不能知神通無所有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大智度論卷八十六》

諸法性皆空,空中眾生不可得,法、非法亦不可得。

《大智度論卷九十》

若眾生知諸法自相空,菩薩摩訶薩不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不拔眾生於三惡趣,乃至五道往來生死中。須菩提!以眾生實不知諸法自性空故,不得脫五道生死;是菩薩從諸佛所聞諸法自性空,發意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諸法不爾如凡夫人所著;是眾生於無所有法中,顛倒妄想分別得法——無眾生有眾生相,無色色相,無受想行識受想行識相;乃至一切有為法無所有,用顛倒妄想心,作身、口、意業因緣,往來五道生死中不得脫。是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一切善法內般若波羅蜜中,行菩薩道,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為眾生說四聖諦——苦、苦集、苦滅、苦滅道,開示分別。一切助道善法皆入四聖諦中,用是助道善法故,分別有三寶。何等三?佛寶、法寶、僧寶。不信拒逆是三寶故,不得離五道生死。

《大智度論卷九十四》

色、受、想、行、識無不是化,以空故。

《大智度論卷九十六》

佛法中有二諦:世諦、第一義諦。世諦故言「佛說般若波羅蜜」,第一義故說「諸佛空,無來無去」。

《大智度論卷九十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