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5日 星期五

不落階級


當人類意識到階級分別/分化並蓄意強化不會影響自己的社會次團體的階級分立時,下意識妄心的鑽研目的不是好奇,而是分化他者與激化矛盾對立。身份的差異是俗諦的日常,連兒童都知道,成人沒理由不知道。明知故問只是出於未受修行訓練很粗心,往往覺察不到識心動機。

「請問一下,」不是佛子的路人甲問:「為什麼你們衣服顏色不一樣?是不是有分階級?」年紀介於五十多歲到六十多歲間的老婦問。

「沒有,只是傳承不同,選擇不同。就像不同企業選不同顏色的制服穿,很平常。」

「你們是不是有分階級?」她緊咬這個名相不放。

「我問你,你的家庭有分爸爸、媽媽、祖父、祖母、兒子、女兒對不對?你會不會說自己的家庭有階級矛盾問題?還是你會說那是家庭倫理?人本來就有身份的差別。」

「……」她一聽到直指她本身家庭結構的現實世代階級類比立刻閉嘴,轉移話題。很明顯的眾生性:喜歡挑起別人的矛盾,不喜歡被別人挑起自己的矛盾;喜歡分化別人又不喜歡被別人分化。我執。

人性如此:有善緣且希望身份建構衍生良性的善法循環時就宣稱身份的差異是「倫理關係」,想分化、異化、矛盾鬥爭化、衝突修羅化時就故意把身份的差異定位成「階級矛盾」。

我問她是哪裏人?她逃避我的問題,顧左右而言他。聽就知道她屬於也來自一個充滿社會鬥爭與階級意識的地方,思考模式與強調倫理、道德、傳統恭敬道理、人情味的台灣不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