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日 星期三

明星與明心


當明星重點中的重點跟我們不當明星的普通人一樣:明心。明心見性。

我第一次惹惱女明星是場誤會。她經年累月活在媒體光環下,她不認識別人,別人全都認識她。我覺得她看起來很不快樂又心事重重,找個特殊因緣低聲一對一開口:「妳想不想讀研究所?」她笑而不答走開。幾天之後,我的同學、老師全緊張了:「她起很大的煩惱,說你開口叫她去讀書。」「讀書不好?」我楞了一下。「她以為你嫌她書讀不多。」「啥?」「為什麼你自己不回去讀書?」「真的?好好好,讀書!」

女明星誤會很大。

誤會當中比較小的一個:對書呆子來說讀書是美夢與祝福,永遠讀不夠也沒嫌過。

誤會當中比較大的一個:我是出於「準家人」的心情對她一對一咬耳朵講自家話,因為我本身就是藝人的親眷,自幼聽演藝圈八卦與人我是非、人事糾葛,深諳藝人容易被讀書人/知識份子欺負,社會路特別難走,很多事不如外人想像那麼光鮮亮麗。

我俗家的藝人早年為盡孝投身職場賺錢養家,忽略升學也疏忽婚姻,在社會黑暗跌跌撞撞走一遭以後深受其「痛」,求我一件奇事:「你過繼給我當女兒,我出錢讓你留學日本法研所,畢業後留在日本幫我做事業,當我的法律顧問,我的律師。」不知所措、大學才開始讀的我找長輩商量被大驚失色的長輩阻止:「什麼?講那什麼話?你千萬不要告訴你爸說她要你爸把妳過繼給她,你爸會氣死!一定會大吵!」此事不了了之無疾而終,星而優則商的明星路始終留給她一個人孤獨到最後。

她的孤獨好不容易在學佛後有了轉機。人出於無明自私、殘忍、互相傷害,佛不會。真正身為明星或明星的家人的人對待其他明星的方式一定不同於圈外人或粉絲,特別是被明星養大的下一代。當年女明星起煩惱的根本原因是她竟然沒選擇找我本人說而是找完全沒參與我們私下對話的外人;只要找我確認我是「自己人」講「自家話」,何來煩惱?說不定交到我這個家庭背景雷同的朋友還有特別的好處,至少我有本事留住她不必為孝道迷思無奈重拾演藝路。犧牲一切,搞壞健康,養家活口,血汗付出,不一定就交換得到溫暖的親情與真心的接納。

果真見性破惑必不走回頭路。故事說到最後,祝明星全明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