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4日 星期四

酒國的小小孩


如果你也是生於「酒國之家」的標準小小孩,請及早覺悟戒酒:免酒駕,免肝癌,免酒後犯罪,省下的酒錢可以一生善用於無量善法!

我是「酒國之家」的後代,也是一個最有資格普勸大家戒酒的人。不是唱道德高調或經驗菜鳥,而是把飲酒過失因果從頭紮紮實實走到最後的過來人。兒童時期身為長孫稟受族訓家法灌米酒、女兒紅、高梁,青少年時期稟受長輩身教與同儕友情贊助灌各國啤酒、日本清酒、西洋雞尾酒、高級進口洋酒、台製植物性本土酒,人生花短短十幾年就完全學壞了。別的沒有,本來就一身病,喝酒照喝出一身病,直到學佛受戒後知後覺戒酒為止。

少年輕狂就模仿父親應酬外交手腕度日:拿著零用錢把老同學約到日本料理店,點上清酒與招牌日本料理,有模有樣地有說有笑「學」業午餐,搞得老同學普遍覺得我真是早熟世故到不像未成年的青少年。言行舉止被家父訓練太好,從來沒有任何一家餐館的工作人員識破我不滿二十歲,買酒從沒被拒絕。那張早熟的臉不知為何二十歲一過就崩壞倒退成娃娃臉,可能引人入酒的無知惡業造太多留下法相無法成熟莊嚴的現世因果。這是我畢生犯過最大的錯誤之一。

絕大多數人喝酒、酗酒的心理成因不是快樂,而是不快樂。

絕大多數人買酒、喝酒的目的不是情非得已為治病,而是亂花閒錢找業障。

飲酒誤事悔不當初的人很多,醉後成就大善法、大功德、大成就的人微乎其微。

學佛戒酒以後我學會反省,計算以前家族浪費掉的酒錢。假設我們俗家家族集體不菸不酒全持五戒的話,整屋子大人省下的酒錢夠全家族第二代、第三代拿碩博士甚至留學,也夠想從政的家族成員當選舉經費。可惜,酒國之家零智慧,酒錢排擠正常消費與學費,最後代代遺憾兒孫學歷不夠好。現代教育制度的特色是不需要學生智商過人、天生天才、冰雪聰明,只要學生有學費、有時間、有生活資源、有心力投入就可以學習;肯用時間與金錢打磨就一定磨得出學問功夫。愚痴的家長嗜酒喝掉下一代的學問前途再怨恨下一代學問不高、工作不好無法出人頭地又加倍愚痴了。

酒這東西,早戒早好。

拔掉酒蟲也拔掉直系血親之間代代相傳的肝癌遺傳,親子之間全免「三生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