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7日 星期三

三乘全歸一佛乘


拜讀東南亞高僧開示,發現我們之間有大大的誤會。北傳佛法地區絕無歧視、貶低南傳佛法的意味,大乘小乘的「大」、「小」二字典故出自《法華經》三車與大白牛車的古老漢譯經文,絕無用大小二字歧視的意思。

證據:

一、小僧以自己為實例證明。「小」僧自稱小而不稱大,蓋以尊敬諸方大德僧寶故,小則可愛、謙遜、恭敬、充滿法門無量誓願學的精神。凡小者,萌萌地廣受喜愛。

二、阿羅漢在此廣受喜愛,也被尊為三界聖人與親受釋迦牟尼佛授記的未來佛。我們被教導的道理是世界上只有三種修行人可以訶羅漢:一、佛陀本尊。二、登地大菩薩。三、維摩詰居士等已證佛果的古佛再來示現大居士護法身度化羅漢回小向大的稀有特例。漢傳佛教法師在修行實務上對阿羅漢眾恭敬地不得了,阿羅漢也廣受佛教信眾歡迎與敬拜。尤其是大迦葉尊者與阿難尊者,一尊成就禪宗傳承,一尊成就女眾出家,簡直是佛門偶像大明星,誰敢歧視啊?

三、三乘圓融,一團和氣,大家合作打敗末法時代邪魔妖道住持正法不是更實在?人生苦短了不起百餘年,沒空內耗。

四、文化差異可能源於誤會,與教育核心理念思想有關。在漢地,對師生關係的祝福與期許是「青出於藍」或「見與師齊減師半德,見過於師方堪傳授」。在漢地文化認知,佛陀是老師,學生學佛當然一樣有成佛潛能,學生不會一直停留在羅漢位。在我們心目中,所有原始佛教法師都是一尊又一尊的未來佛啊,值得恭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