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生為女人 Born to Be A Woman


同為天人的摰友往生以後,權現天身、實乃菩薩的帝釋天非常懷念他。平時精進修持佛法、閒則講說苦空無常無我真理的天王起心動念:「與其坐在天王寶座上思念,倒不如直接下凡探望!既以般若智慧度脫一切有緣眾生,精進度化天界好友豈不理所當然……」

親愛的朋友,你在哪裏呢?天王入定一觀,笑了。摰友在天界時現天男身,天人五衰相現下凡入塵之後卻早已隨業流轉改變性別,投胎變成一個嫁入豪門當貴婦、日夜沉溺於人間財色誘惑、無心用功修行的熟女人妻了。此時此刻,她正花枝招展、笑容滿面地坐在自營門市家門口逗小兒子玩。

「老闆娘好,我想來看貨。」好心下凡關心摰友的天王偽裝成人類商主,直接登堂入室。

「嘻嘻,歡迎,請進!寶貝兒子,快拿一把椅子過來給客人坐!」老闆娘臉上立刻呈現標準公關笑容,和氣生財有術。

天王商人深深注視眼前受制於隔胎之迷、完全不認得自己的健忘好友,臉上浮現出一絲謎樣的笑容。

「奇怪,這個客人半句話都不說,光傻笑個什麼勁兒?」人妻納悶著心生誤會,自認為自己貞潔、正經、好客有禮、應對得體,覺得陌生商客笑而不言非常奇怪。

「寶貝兒子,叫你拿一把椅子過來給客人坐怎麼拖這麼久?」等小兒子慢吞吞地拉著客椅過來,不耐煩的老闆娘出手就往小兒子身上亂打。商客一看這幕司空見慣的人間母子互動場景又笑了,一臉莫測高深。

老闆娘忙著招呼客人,小兒子被嫌笨手笨腳慢動作,另一個更加幼小、還不懂事的小小兒子卻在一旁猛搖牛皮鼓自唱自跳娛樂自己。商客盯著小小兒子手上叮咚作響的古早味玩具又笑了,邊偷笑邊忍不住搖頭。

今天的人間真熱鬧。大門對面的老人家重病,老人家的孝順兒子訪醫無效束手無策只好殺牛祭鬼拜拜求保庇。商客冷靜觀察對門血肉模糊的可怕腥臭供桌又笑了,欲言又止。供桌前面路人頻繁來去各懷心事,有一個懷抱幼子的少婦趕路經過時被懷裏的小孩子伸手刮傷臉頰,當場血流滿面也顧不得擦,只管低頭快走。商客把眼光從路過的母子收回來又靜靜地微笑。

這就是人間百態,他默然心想。

「客人,你怎麼光站著不就座,一直笑個不停?」老闆娘終於忍不住好奇。「我嫌兒子動作慢輕輕打他一下,你怎麼也覺得好笑呢?」

「妳是我最要好的朋友,妳忘了嗎?」客商天王收起笑容,正色詢問。

「什麼?最好的朋友?我們?」老闆娘被這一問傻了。初見面的男客人無厘頭宣稱是自己的「閨蜜」?這實在太奇怪了!「這位客人,你說的話我聽不懂,好奇怪!」

「好,我就解釋給妳聽。」客商收歛神秘兮兮的微笑,終於開啟天尊金口:「妳真的把我們的深厚友誼全忘了,哎。我剛剛笑妳打兒子不是亂笑。他上輩子是妳的父親,眷戀妳、捨不得妳又投胎當妳兒子陪在妳身邊。才間隔短短一世妳就連親生父親都對面不識,何況天上人間?妳的二兒子上輩子是妳家養的牛,老死以後再度投胎回主人家當主人的兒子。你們夫妻把死牛的牛皮剝掉打造這支玩具波浪鼓給他玩,他高高興興鎮日拿來唱歌跳舞,根本不知道那個手工玩具的真實製造成份是自己的屍皮!我笑是為感傷他的無知啊!對門的孝子為病父請命而殺牛祭鬼,愚痴到殺生求活已經很不吉利、好比飲鴆療病般迷信無知,偏偏還迷惑顛倒不識因果:他的父親病重往生以後會投胎當牛,世世受人屠殺;他殺來拜鬼的牛屍卻註定轉世為人,惡報消盡善報現前脫離畜牲苦報。我笑是笑他們一門顛倒!至於慌慌張張抱著小孩路過被小孩伸手抓出滿臉鮮血的少婦更可悲可嘆了:她是大戶人家的正室,性格善妒多疑,對丈夫納的偏房小妾心生不滿時常酷虐,讓小妾含恨早逝。小妾往生後怨念太重、太深、太強烈,不願另謀解脫卻再度投胎到夫家當正室的兒子親自報仇!小孩心愛父親、仇恨母親,伸手就刮到母親滿臉鮮血直流,當母親的卻心疼骨肉毫無怨言、甘心甘受,這豈不是悲哀到可笑嗎?凡夫眾生性就是無常善變,由恨轉愛、由愛轉恨、愛恨無休交替輪迴不止,哪來永遠不變的愛?才一生一世的愛恨就兩不相知,何況是多生累劫別後相逢?佛經法語開示道:自困於色相的人心盲不識修心大道,耽聽邪聲的人耳聾不聞佛音。眾生以無明自障才是我苦笑不已的真正原因啊!世間的榮辱不就如電如響生滅迅速?妳應該覺悟無常真理,立志修行六度萬行,不要受制於隔胎之迷跟無知世人一般見識。我先回去處理天界公務,下次有空再來凡間看妳!妳好好保重!」

陌生商客突然長篇大論抒發一頓人間旅程感懷又當場消失,把富太太老闆娘唬得呆在原地,反應不過來。這件奇事很快傳遍全國變成頭條新聞,上至國君下至平民都很想親眼看看這尊來自天堂的「好朋友」再度貴客臨門。

天人跟凡夫差在戒德。天王說會再來就真的再來,只是這次化身比上次醜,衣服比上次差。「看門的,我是你家老闆娘的好朋友,我又來看她了。你替我進去通報一聲!」商客進門就叫。

「老闆娘,有個客人來找妳,他說他是妳的好朋友!」看門的僕人馬上回報。

老闆娘一聽神人再度光臨就快步衝上前迎客,一見大失所望。這個人長相醜、衣服破,從頭到腳完全比不上上次登門廣談前世今生的神秘貴客,到底是誰啊?

「你不是我的朋友。」老闆娘的口氣難掩失望。

「這樣妳也不認識哦?妳真健忘!」客商臉上浮現跟上次一模一樣的奇特微笑,說話了。「妳看妳,我只是變個長相、換件衣服妳就不認人了,何況轉世投胎造成的業報轉易?妳呀,好好學佛。佛世難值,佛法難聞,高僧難供,人命在呼吸間無常迅速,妳可千萬不要隨波逐流跟世間人一樣迷惑啊!」

「啊,是你!」等老闆娘認出本尊,天王早已消失了!


原典出處:《六度集經》


-修行筆記-

一、佛告鶖鷺子:「爾時婦人者,彌勒是也。天帝釋者,吾身是也。」這是彌勒菩薩在因地修行時輪迴人間受女身女形出嫁生子的本生公案。所謂女人者即非女人;人間示現女身的「女人」絕大部分宿世都當過男子,只是隔胎之迷全忘了!

二、輪迴與性別變化、身份認同轉換、我執功用之間有何因果關係?

三、六道輪迴造成的性別切換或許凡夫無解,但是當代藉修行「女轉男身」或藉變性手術男女性別切換的實例時有所聞所見。我們如何以修行正念看待?性別研究成果與佛法真理有何共通之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