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9日 星期二

夢:黄泉がえり


一、玉觀音

台灣的盛夏如火,燒烤每個人脆弱的四大假合之軀,搾汗排油又出脂。嬌媚的少婦穿著低胸洋裝坦露出豐胸上濃綠色的玉觀音,一見僧家劈頭就細細念:「這麼瘦,你要多吃!」她身旁長相一樣頗具明星臉的帥夫禮貌地對我點頭致意,微笑。老婆平常念他,出門念娃娃臉師父,他的表情有這麼點「同情/我懂」。

僧家也笑。沒關係,沒關係,沒關係!打出娘胎被念一輩子太瘦,念念沒關係!

沒關係?等著看。

二、異世界超商

與玉觀音美婦暨她身邊的帥夫一別,消暑亂吃完心算數一數植物性蛋白質補充責任事畢,靜夜安心安板,四平八穩。出家人分別心使不得就這樣;半路遇到累劫父母細細念太瘦不當一回事,真正大咖的現世重量級親眷就來託夢示警了!

這輩子就對兩尊心服口服絕對服從絕無二心:一尊我家阿嬤,一尊我家師父。阿嬤在夢裏嚴肅一張臉,下令我進超商排隊買麵包。那家超商燈光造景很特別:很有藝術美感的光亮,像星光、螢光、藝術燈光的綜合極品,把整排高級日式麵包照得美美的。不是「全家就是你家我家大家的家」那種人間超商;總之美感品味與人間層級格局完全不同,非常浪漫唯美。我百分之百肯定那間一定是另一個世界/佛土的異世界超商;人間超商賣的超商麵包(土司例外)絕大多數都含蛋、肉、五辛,根本碰都碰不得也無從吃回「青春期麵包肥」,異世界超商賣的麵包清一色全素。僧家乖乖排隊乖乖買好上交老人家,老人家命令我吃掉其中一個:「這個你的!」

吃?好,遵命。反正做做夢,夢都虛妄的有什麼關係?

這一動念,託夢的阿嬤問一個簡短問題,我乖乖依言照辦做了一個童年只有我們祖孫倆知道的標準互動動作。她老人家功力太強,一個問題、一個動作認證是「正版託夢」非「識心妄想」以後讓僧家在晨光裏一起板就反省檢討。

居士念不當一回事是錯的,太瘦就要認真吃。從戴玉觀音的美婦到一輩子信觀音、拜觀音、供觀音的阿嬤,觀音大士處處警示,你敢不吃?

三、善調身心是種修持

與觀音大士法門密切相觀的兩宗公案放心底,長相清秀如觀音化身的女眾居士突然難得主動詢問要不要土司麵包,可以供養。麵包?果然!僧家心裏有數(絕無心裏發毛),憶起認真當生死學研究資料的黄泉がえり……誰說生死永隔?一心十法界,鏡像水月。

一心十法界,亡者與生者在輪迴大海裏心與心依舊相連著。淨土也好,穢土也好,不論身在何處受何業報,每個當過宿世親眷的眾生(尤其是示現直系血親的深緣眾生)都能以心念相應,從情執到道情,從親情到護法,大小眼分別大小咖是僧家不對!看看,被嫌太瘦時覺得緣份遠的聽聽就好沒關係,馬上出動一尊當下現世緣份近的來託夢又出動當下生活境界馬上就可以現前供食的觀音臉佛子,因果就這麼快。

四、細細念:一種難以戒除的親情習氣

僧家自認也有細細念別人的健康的習氣,一樣遇緣而發。發作念一念,事後思惟:「呵,比人家正牌父母大人還嘮叨。哎,過去生不是當過人家的媽媽就是當過人家的爸爸,習氣!」生生世世互為親眷,一路情執互相照顧關心,再慢慢看破小愛情執提昇為慈悲道情,直至成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