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4日 星期三

水果人生


童年時,水果是阿嬤以言教、身教傳承的天然健康食品。青少年時,負責洗水果、切水果、排水果給男菩薩吃是對父親「默示表達情意」的日常,總能搏得帥父一笑。長大後,水果是拼期中期末考節省吃飯時間的方便法門。學佛後,挑選供果上供十方諸佛菩薩乃至誠供養,迴事向理,事上的水果成為理上果位的最佳隱喻與激勵。現在水果變成宗教交流主題之一。

為人母的祖母級傳道者興奮地秀出手機上的《聖經》,用少女般的笑容讀一段經文給我聽,主題是伊甸園的水果。

「妳在教會都講那是蘋果還是橘子?」我笑著問。這個問題,我們同學之間從小學、國中、一路討論到大學,現在已經變成宗研所考古顯學之一:研究《聖經》時代的飲食與動植物。

「我都沒講!也沒講是無花果!」她忙著解釋:「喏,果實是指分別善惡是非的知識,不是指做愛!不是做愛!」她大聲強調。

我看著她,想笑又沒笑。聽一個阿嬤級人士在公開場合當著所有同事、客戶、路人面前如此高聲叫嚷,站在我們附近的婦女們都假裝沒聽到,我思惟半秒決定保持威儀默然。

「哦,這段很有名。後來他們就被上帝趕出去,女人從此下凡受生產的劇烈痛苦!這段與佛經遙相呼應,佛說女眾溺於情執以生兒育女為天職而生生世世輪迴受苦。」

「沒有,沒有受苦!」生過兩個孩子,年輕時代在婚姻生育中沒有幸福感、曾自殺未遂的她連忙否認,快速翻查經文向下捲:「你看,這一段,」她大聲對我讀出來,讀到「痛苦」二字突然不好意思地笑了。

「上帝有說生產痛苦對不對?我讀過四個版本的《聖經》。」我客氣地說明。所謂「四」個版本是指為了宗教和平交流與研究宗教學在現出家相後發心從第一頁詳讀到最後一頁讀了四個版本;事實上,出家前俗家認識的大量教會朋友、同學與我討論過的版本遠遠不只十幾種,不同教會系統、不同教派選擇的版本多多少少有些出入。

我沒有告訴她亞當與夏娃被上帝重懲的不當性行為是我們從國小時代就公開討論的熱門話題,討論到國中、高中時代以後慢慢變成教友之間盡量迴避的課題。主要的理由是當學生們學習科學、生物學、公民法律知識以後,對這段情慾故事的現代解讀讓教會的中老生代無法招架:「亞當的肋骨造出夏娃,夏娃的基因與亞當幾乎完全一致,只有性染色體微調異動,她本質上是他的複製人。亞當與自己的異性複製人交媾的行為在血緣關係上比近親通姦亂倫更親密、更嚴重。假設全人類的祖先全源自亞當與夏娃兩個人,那代表我們全體都是複製人的後代,而且萬年亂倫,世界上任何一對夫妻都是近親亂倫。」我們的研討結論有學生在教會裏提出來問神職人員,據說神職人員無法回答。等到我中年以後偶爾查找資料時,發現現代歐美知識份子有不少也用科學理性思考解讀這段伊甸園風流事件,結論與我們兒時幾乎一致:伊甸園的亞當、夏娃就是最古老的複製人個案紀錄,除此以外無法解釋何以用一個人的肋骨造出另一個人。比較前衛的解讀甚至認為各大古老宗教的經典紀錄的起源傳說不過是古人用古代語言描述外星人來到地球製造第一批人類的過程,古人沒有現代科學知識,古代語言沒有科學術語,宗教典籍寫出來的故事是完全沒有科學教育背景的古人的理解,寫下來就像神話、傳說、虛構的想像。

我也沒有告訴她我接觸過的修女們絕大多數擁有碩博以上的世俗學歷與神學院或宗研所學位,修女們也讀佛經。受正統宗教教育的修女們對佛經的熟悉度非常高,不論是不是專攻比較宗教學,對佛經與佛學教義都有基本概念,博學多聞。佛教界與天主教界、基督教界擁有半世紀以上的深厚友誼、道誼與跨宗教交流實務,反而是反教會的後期新興教派誤以為聖經與佛經對立打對台。

上帝的行為本身就證明性行為是惡事,與天堂不相容。如果性行為與天堂相應,亞當與夏娃到現在還在伊甸園裏談戀愛,地球上根本不會有幾十億二十四小時活在戰爭、飢荒、環境污染、傳染病、……威脅中的苦難子孫;正因性行為不見容於天界,發生性行為的他們才會背負痛苦的神諭下凡。這才是那粒神秘水果真正要為我們開示的寶貴教訓。上帝沒有交女朋友也沒有娶太太,他單身無偶的身教自證天界的基本生存要件:行梵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