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7日 星期日

堅固執著性別


年紀約莫六十上下、以濃厚化妝品掩蓋老化現象的老婦人用充滿疑惑的表情問我一個非常奇怪的問題:「有的法師看不出性別,怎麼辦?」

法師的性別?這也算問題?

「說話總聽得出來吧?」我笑了。

「可是,有的長得很清秀,是男的……」她很在意。

「看喉結總分得出來吧?」我不禁覺得有趣。阿嬤級老人過份在乎兒孫輩少年法師的色身性別?

「可是看不出來……」

如果性別研究直接列為國民教育必修的話應該可以解決為數不少社會問題,畢竟社會問題有高比例都於國民的性心理、性行為直接相關。性/性別是國民很大的困擾,困擾到出社會以後找不到老師問,家裏的父母長輩代代性教育空窗也問不到,問專家要計算天價鐘點費(一小時數千元不等),只好問宗教師。

性別議題在文學作品中大量著墨,古今作家大篇幅書寫,連鬼故事都性別文化相關資料無比豐富。《聊齋志異》的「化男」就提到這樣一則有地名、有時間、有案件的怪奇故事:「蘇州木瀆鎮,有民女夜坐庭中,忽星隕中顱,仆地而死。其父母老而無子,止此女,哀呼急救。移時始蘇,笑曰:『我今為男子矣!』驗之果然。其家不以為妖,而竊喜其得丈夫子也。此丁亥間事。」蘇州木瀆鎮是文化古城,也是知名古寺「靈岩山寺」所在地,更是吳王為溺愛西施美色而興建館娃宮安置寵妃的古蹟名勝原址,迄今參訪寺院還能順道遊歷大量帝王愛情建築景點,賞玩歷代文人詠嘆這宗傾國多角戀史的眾多古詩詞。未料該寺出名的真正理由不在佛法也不在戀愛,而是在政教不分、宗教世俗化、違背佛制到佛寺公開收門票的無良末法時代該寺高僧堅持最低消只肯象徵性地收一元以資計算參訪人數,成為人人嘆讚的普度眾生、收費超低的菩薩慈悲道場。由於異性戀霸權社會的文化強勢宣傳,遠逝的古代異性戀多角戀史流芳千古,鬼故事點名、具重要科學研究價值(跨性別科學與太空科學)的變性個案沒人注意!

性別執著不只是古人的堅固執著,也是現代人的巨大生活煩惱。但是,現代人比古人強在科學發達、知識普及、擁有跨洲跨國文化訓練,有能力跨出死心眼的老舊迷思的現代知識份子非常多。《誠品提案2019年6月號》的主題「掉進六條院生存守則」就大書特書、大畫特畫性別翻轉的美學/當代的性別正義/正面研討性別政治:如果《源氏物語》的「男」主角光源氏本人正是女性作者本身的心理投射/自畫像又如何?如果「他」是「她」在一個充滿性別壓抑的舊式父權社會中投射她自己的男性心理與男性人格特質的文字化身呢?這倒百分之百符合現代心理學研究成果:人類純就精神層面而言人人都兼具男女兩種以上性別氣質,世間上找不到在心理、精神上百分之百男性化或百分之百女性化的單性人;性別氣質是社會運作依照二分想像(不符合生物學、人類學現實的刻板想像,肉體性別本來就不只兩種,就科學論科學至少可以分類為幾十種甚至上百種)蓄意從嬰兒時期洗腦、培養、教育、訓練出來的人工成果,性別表演本身就不是天生自然而是百分之百人為造作產生的社會化果報。

從文學、科學到心性覺悟之學,性別問題也能切入心法、佛法:「女身的能/不能」或「女心的能/不能」與「性別分別是否成立於身/妄心/識心/真心」的大問,佛經開示非常多。哪裏起煩惱哪裏即菩提,哪裏起無明哪裏見性。

《法華經  提婆達多品》中「龍女成佛」的公案是全球宗研、性研的知名焦點,各國學者為她寫了大量學術論文:

「文殊師利言:有娑竭羅龍王女,年始八歲,智慧利根,善知眾生諸根行業,得陀羅尼,諸佛所說甚深秘藏悉能受持,深入禪定了達諸法。於剎那頃發菩提心,得不退轉,辯才無礙,慈念眾生猶如赤子,功德具足。心念口演,微妙廣大,慈悲仁讓,志意和雅,能至菩提。智積菩薩言:我見釋迦如來於無量劫難行苦行,積功累德,求菩提道未曾止息,觀三千大千世界乃至無有如芥子許非是菩薩捨身命處,為眾生故然後乃得成菩提道;不信此女於須臾頃便成正覺!言論未訖,時龍王女忽現於前,頭面禮敬,卻住一面,以偈讚曰:深達罪福相,遍照於十方,微妙淨法身,具相三十二。以八十種好,用莊嚴法身 天人所戴仰,龍神咸恭敬。一切眾生類,無不宗奉者,又聞成菩提,唯佛當證知,我闡大乘教,度脫苦眾生。」

「時舍利弗語龍女言:汝謂不久得無上道,是事難信!所以者何?女身垢穢非是法器,云何能得無上菩提?佛道懸曠,經無量劫勤苦積行,具修諸度,然後乃成;又女人身猶有五障:一者不得作梵天王,二者帝釋,三者魔王,四者轉輪聖王,五者佛身,云何女身速得成佛?爾時龍女有一寶珠,價值三千大千世界,持以上佛,佛即受之。龍女謂智積菩薩、尊者舍利弗言:我獻寶珠,世尊納受。是事疾不?答言:甚疾。女言:以汝神力觀我成佛,復速於此!當時眾會皆見龍女忽然之間變成男子,具菩薩行,即往南方無垢世界坐寶蓮華成等正覺,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普為十方一切眾生演說妙法。爾時娑婆世界菩薩聲聞、天龍八部、人與非人皆遙見彼龍女成佛,普為時會人天說法,心大歡喜,悉遙敬禮,無量眾生聞法解悟得不退轉,無量眾生得受道記,無垢世界六返震動,娑婆世界三千眾生住不退地,三千眾生發菩提心而得受記。智積菩薩及舍利弗、一切眾會默然信受。」

小乘行者與大乘行者對性別法相的認知不同根源在知見、證量、宿世薰修迥異。小乘種子若深重對男女性別分別就相對堅固,不談女眾心性、佛性、千百億化身權現幻妄性別的大乘境界而堅持世俗諦層次上人為建構的性別假法、性別業報為真實,一邊受母恩、受女體生理期、經血、排卵、陰道、子宮等「不淨業報」出世一邊在出世後否定女性的心靈成就與社會功能,嫌棄女眾是無法理解男眾世界也踏不進男性權力公領域的次等性別、低度存在,一邊強化女性只是社會次級品:男兒志在當總統、當企業老闆、當大學者、當領袖、當歷史不朽的偉人,女兒就乖乖地拼命減肥講究三圍、露奶、露腿、露陰部、二六時中在「激發性欲的性感」與「被激發性欲後不淨受孕」的傳統性物功能裏安份當全社會共看共用的暴露生產機器就行了。古老的凡夫傳統的的確確只將女性當成生兒子(有文化傳承身價的性別)並滿足男子淫慾的性工具而已,這也是古代社會的女性幾乎清一色是文盲、字盲、文化盲,文化香火幾乎傳男不傳女的性別歧視主因。佛境界與凡夫境界不同;佛具足十力四無所畏,神通了達十方三世,佛陀本人非常清楚他宿世在因地上也曾多次投胎當過女人與其他五道雌性眾生,女人的的確確有成佛潛能。如果當過女人的釋迦牟尼佛都能轉世成為希達多太子出家成佛,哪個女人不能成佛?

世俗諦有高比例依靠眾生的健忘症、隔胎之迷才建立,包括性別結構與性別秩序。男眾投完胎完全失憶,不記得自己以前世世當女眾懷胎受孕的場景與心態,這輩子看到三圍明顯的女眾才娶得下去讓她受孕;女眾投完胎完全失憶,不記得自己以前世世當男眾射精致孕的場景與心態,這輩子看到肌肉發達的男眾才嫁得下去讓他致孕;欲界一切的一切都建立在集體失憶症,仰賴絕大多數人的健忘與執著圍繞在當下一期生死的短暫色身業報上費功夫。也正為集體失憶與集體六根遲鈍不見輪迴真相,才會立基於色身/性別/淫欲/貪愛而深陷世俗堅固執著起大量與身體相關的無明煩惱,自惱惱他,自害害人。

有些自家人的內行話只能對道心堅定、修行有成的在家佛子說,一般人無法接受,必起無明。偶遇真正受菩薩戒、發心修清淨行的居士時,我會難得應機直言:「依輪迴生死真理,六道生死真相,任何眾生與自己宿世都曾是親眷,與任何人、任何人建立淫欲關係依輪迴真相而言全是亂倫。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為我母,真的對輪迴現實有深刻體認的人根本無法進入淫欲關係交往、同居、結婚、交媾、生育。隔胎之迷要夠深、夠強、夠堅固,對輪迴道理不夠深信、了無記憶、也沒有第一線體會經驗才有辦法隨俗與別人建立淫欲關係。社會的運作建立於集體的遺忘。隔胎之迷的共業。」通常分房禁欲的在家菩薩會笑笑,完全贊同:「師父,我們夫妻就是太晚遇到佛法了。要是早點遇到,可能就一起出家,根本不會結婚生小孩。沒辦法,以前不懂。」這群真正有契悟的在家佛子對時下吵鬧不休的同婚議題根本不會起半點無明煩惱:對深信因果輪迴道理又能看破放下男女情慾、異性戀淫欲執著妄想的過來人而言,對性別業報也一併看破放下了;既然看破放下輪迴苦海裏不斷無常變幻的性別業報與雜染互換的多生累世淫欲業緣,哪會對短短一世的淫欲執染心生無明?對異性戀共業看破放下的人不會執著同性戀共業,因為無明煩惱根源一樣都在於眾生出於身見對身體產生的堅固執著:執著一邊就會煩惱另一邊,只要抽根拔源砍斷一邊的執著妄想,另一邊的問題就會同時消解,回歸了無欲界欲染可得的清淨自心本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