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5日 星期一

不邪淫戒:亂世的平靜


來自馬來西亞的留學生佛子很年輕,不斷讚嘆僧眾的平靜;從東南亞到台灣不變不異的平靜。身處亂世,僧眾能供養大眾的不就是亂中之定、動中之靜?在我平靜的微笑下,大腦正思惟幾分鐘前結束的亂世對話。

一位非常老的尼眾法師像其他非常年輕的青壯尼眾法師一樣,面對我時突然主動口述一宗又一宗的宗教界性侵案。年邁的她主動提及至少三、四件不同的性侵案,作案地點遍及新北市、台北市、台中市、南投市,被害人全是三五成群共住的女眾法師,加害人分成聲稱修理水電的工人與叛辱佛門的破戒惡行男眾法師兩種。她不斷強調其中一件是她在民國七十幾年年輕時代參加祖庭的結夏安居時知情的長老們特地開示給她們聽的:三個女眾法師一起在精舍裏被「工人」性侵害,其中一個性侵懷孕後大著肚子跳古井自殺身亡。基隆祖庭的老住持早已往生很久,換人了。

「有告嗎?」

「當然沒告!哪敢!」

「新聞有報嗎?」

「嘸,嘸,嘸報!」

「壞人就放他在外面趴趴走去害別人喔?強姦這種犯罪再犯率非常高!」

「……」(聽不懂)

「以前人不懂,現在民主國家立法規定一個單位、組織、團體的人如果知道下面的人出性侵案、強暴案還暗蓋、壓案吃案不報警裝沒事的話,單位、組織、團體的負責人有刑責,一樣算是犯重罪!」

「……。總之要小心!小心!」(努力想聽懂我在說什麼)

這不是第一次有女眾法師主動提及教界性侵案。若加上這位老人家,前前後後針對特定性侵個案找我談的女眾法師們至少有三、四位以上。包括主導如何壓案吃案封口不告的利害當事人、被同門師兄弟間的濫用權勢性侵案嚇到逃進白衣升座團體的前佛學院學僧等。

來自馬來西亞的留學生佛子當然不知道我在平靜的微笑表情下正在思惟前前後後幾宗教界性侵案與家師生前的特別叮嚀。家師很難得一對一密室說法開示,有一次非常嚴肅正經重覆交待這麼一句法語:「懂法律的出家眾很少啊!」並深深注視我良久,彷彿要我生生世世牢記這句話。兩岸早期戰亂,文盲多,教育差,大量老生代在法治常識貧乏下處理教界犯罪的方法就是傳統的息事寧人縱放造業人,讓被害人在受害後低調逃離、隱世、甚至投訴無門自殺身亡。二戰後祖庭也發生過教界霸凌鬥毆事件,素質差的男眾法師毆打霸凌素質好的男眾法師,結果劣幣逐良幣留下差的讓好的低調離寺去山上閉關隱居,一隱就隱幾十年。幾十年過去,不只法師會半路伸冤,居士也會「影片陳情」。其中一部陳情影片是這樣:兩個法師對著鏡頭談法律,一個誇獎「中共比台灣更注重人權」一個陪笑臉默示認同。默示認同者已數度參與對岸的宗教會議,引以為豪,當年沾沾自喜與會的對岸高層教界龍頭此時此刻正因為長期性侵害數個尼師女弟子的教界性侵大醜聞被關在某寺強迫閉關反省中。這不是末法時代嗎?都惡性重大到鬧出教界內部一男多女雜交強姦案了還心盲目盲大比人權?人權好的話怎麼會披著袈裟進行一男多女雜交式強姦大邪淫?會做這種事,別說沒開悟、沒證果、沒見道、沒見性,連最基本的世俗做人道德認知都掛零。如果一個薄地凡夫雜交性侵犯都能瞞天過海當上龍頭,其他修行知見高調還擬議?

諸如此類半路「攔僧伸冤」的口述犯罪跟宿世因緣有關。師父生前特別交待必有重要緣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