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1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王子大布施(一) The Prince’s Grand Almsgiving: Part 1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人見人愛、天見天愛的小王子。他像星星、月亮、大海、大地、須彌山、閻浮檀金、八功德水一樣美好,長得端正,具足威儀,智慧高深,諸根寂靜,安禪忍辱,性格穩定,心行平等,滿眾生願,常以歡喜心看待一切眾生有情。

這麼讚的菩薩級小王子,完美無瑕,一點缺點也沒有!

他用像徒弟奉侍師父的心情照顧眾生。

他用父母疼愛子女的心情愛護眾生。

他用博士教授指導學生的心情教化眾生。

菩薩級小王子財施、法施、無畏施三施具足,他用甘露雨滋潤一切有情萬物的無私器量滋養一切,用龍神興雲降雨的慈悲大力普施法雨,以他一雙貴族之手不停地布施眾生,日日月月年年。他的人生因布施而快樂,因快樂而成詩:「我今得自在,所有無量財,悉與眾生共,如日皆等照!見有乞求者,終不言無有,無所求索者,亦復施與之!」

聽到小王子吟詩自讚他的布施人生,整票小氣鬼大臣心生不爽,嫌他敗家:「哼!笨蛋!我這個國王真是沒智慧又愚癡,國庫有錢不會享受,王室有錢不會保留,阿呆國王自己不懂理財又縱容小王子當散財童子亂送平民也不罵他,簡直是一對傻瓜父子啊!國庫打開捨給民間下賤低俗的百姓做什麼?哪天國庫送個精光,國家沒錢,人民還不是一轟而散?沒有人民這個國家最重要的構成要件的話,貴族哪有辦法生存?人民沒了代表軍源稅源全沒了,誰還保得住王族?王族都自身難保、性命不全,誰還有辦法統治國家?」

就這樣,小王子自得其樂,諸臣自得其惱,一邊天天布施天天開心,一邊天天吝嗇天天不滿,很快就升級成政治問題了。

世界上最嚴重的政治問題本來就是動物問題:人類就是全世界最執著政治的動物。身為動物又執著動物,很快的,小王子的父王最重視的大戰象「白象王」就變成政爭焦點了。在沒有戰車戰機飛彈核彈病毒生化彈的時代,一頭「白象王」足以在戰場上力擋眾敵,成為王國的吉祥護國符:第一名國防王牌。想侵吞這個國家的敵國全都知道這件事,大家都想動牠的歪腦筋。

「怎麼拿下那頭戰象?」

「那不簡單?那個國家最大的弱點就是國王生出一個傻瓜王子,天天愛布施,開口跟他索討白象王就得了!」

「有理!」

「好計!」

「啊,尊貴的王子啊,您今天一個人騎大白象王出門旅行呀?」

「是啊,難得散散心,放假。」

「噢,祝福我們尊貴的、寶貝的、可愛的、美好的小王子與大國王萬壽無疆!願一切國家和平!願四海服德,永無諍事!」

「謝謝你們的祝福!」

「對了,小王子,我們這群苦命婆羅門都是外國人,久仰您布施善德才特地來求見!您知道,我們只會持戒、讀書,沒什麼錢,沒什麼財產,沒什麼交通工具,也沒有賓士或勞力士。小王子,您騎的那頭大白象很不錯,可不可以送給我們當代步工具?我們很窮,沒有象可以騎,走路腿很酸。」

「啊……這……」

「小王子,不行嗎?」

「我有發願要布施,可是,這頭大白象的主人是父王,不是我!如果我不給你們,違背我的誓言;如果我給你們,又對不起父王!要不然,我把我可以作主的須金銀、琉璃、馬車、奴婢送給你們,你們拿去賣錢再另外買一頭新的大象好不好?看看這頭大白象市價多少,我就送給你們多少東西讓你們湊錢去買!」

「不要!小王子,我們這群外國婆羅門對別的東西都沒興趣,只想要這頭全國最有名的大白象!」

「你們實在是……婆羅門!你們不是為求知識、學問、修行、眾生才出家受戒當婆羅門嗎?你們都可以遠離一切世俗家財了,求索這頭大白象做什麼?你們如果得到牠,豈不是遭受禍患?」

「……可是,我們奉命要--不不,不是,我們別的都可以不要,但是,我們要祭神,祭神就要上山,上山就要載很多祭神供品,沒有交通工具實在不行。我們別的不必做,總要祭神吧?拜託小王子行行好,把大白象送給我們,讓我們載很多供品上山做宗教活動!」

「什麼?原來是要拜拜啊?不早講。」

「對對對,供花!」

「供花?」

「對對對,騎象,載花,上山,拜拜,祈禱一切眾生升天或涅槃。」

「什麼?涅槃?」

「對對對,我們跟小王子一樣利益人民百姓,做好事!」

「原來是想做好事啊,我懂了!」

「哎呀,小王子,我們是好人啊!」

「好吧。雖然這不是我的,是我父王的,送給你們回宮以後一定被罵,可是,既然你們目的是拜拜祭神讓眾生入涅槃,我回去挨罵就算了!我為你們挨罵,你們要記得回向給一切眾生,讓眾生斷諸煩惱!好了,大白象送給你們,我騎馬回宮就好。再見!」

「拜拜!再見!不見!謝謝笨蛋王子!」

外國婆羅門原來不是什麼婆羅門,而是政治軍事間諜。他們騙到國防級大白象就騎回外國,一去不返,密謀出兵。這件事傳回宮裏,一心為國的眾臣氣急敗壞:「大王!您看看您那寶貝兒子!天天亂送,天天敗家,現在國防武器都送敵國了!您再不管,我們要把他擯去深山!」

「哎,你們先緩緩,我找他來溝通一下!」


原典出處:《菩薩本緣經一切持王子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