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6日 星期六

父子之間:我的早期愛情教育

 

一、緣起:佛子希望小僧指導談戀愛。

二、追加緣起:慶祝台灣的司法成就。

三、主文:父子之間

親情的事有時會令人民欣喜若狂。當年年紀小,小蔣總統上位出任我國總統時,俗家整條鄰居街坊都在辦桌慶祝,家家戶戶當過兵的男眷很高興,天天管菜錢的女眷也很高興。為什麼呢?

愛情八卦通經濟八卦。

大人告訴我,小蔣總統因為愛情對爸爸很不爽。他對爸爸不爽,當總統一定會改革,一定會故意跟爸爸不一樣!一想到這個兒子的叛逆不爽對人民有利,家家戶戶辦桌慶祝。當然,我年紀小,印象很深就是愛情八卦。其實我家也一樣,每次兒子、女兒談戀愛結婚時父母都會干涉,不是吵族群、身份、門當戶對就是吵孝敬金錢禮物種種結親條件。我們家庭的帥哥長輩就被我的俗家爺爺壓搾超大筆金錢與種種名貴禮物(出資買房子啦,買時髦電器啦,種種孝順)才娶到美妻。我家那尊爺爺覺得生出一個校花女兒了不起,簡直是「丈」勢欺人獅子大開口。他這樣子,其他子女都看不下去,事後念給我聽,跟我講爺爺都這樣,女兒長得美就跟女婿搾錢。哎,我這人,幼兒園時代都在參與這些很成熟的成人事務,心理超齡,等別人真正在忙結婚生育時,我的心理境界已經覺得人生要修行了。

那個年代沒有人計較為什麼新的總統是上一任總統的兒子。沒有!沒有人生氣為什麼父子相傳,大家狂賀這個對老爸重度不爽的兒子總統一定會對老百姓很好!結果,沒幾年以後十大建設出台,大家都富裕起來了,物質生活條件、教育條件好很多,我家長輩一直講我們這一代好命來享福,不用吃他們的苦。他們的苦,衣服用麵粉袋做兄弟姐妹一個傳一個,沒鞋穿大家打赤腳上學,常常小學畢業就賺錢養家,小孩為賺外快就追台糖火車撿掉下來的甘蔗渣換錢,當年台鐵工人、台糖員工都同情民間,不會趕這些小孩子,隨小孩子撿。

我也不知道我家長輩的愛情教育好是不好。我才讀幼兒園,跟我講總統家的愛情八卦,還跟我講人家兒子很不爽,很不爽就會當好總統……。我家長輩可能把幼兒園小孩子當大學生教,我看。父子、血親、姻親等家人在職場上職務相傳相關也不只政界,商業界更普遍!像現在企業也一樣啊!財團有好多子企業、母子公司,財團就全家族一個人管一間、每個子孫都當老闆、CEO、董事長,沒有人講不對。

其實,大家如果真的很計較「內舉不避親」的話,要修訂繼承法規,規定全台灣都不可以自私自利把自己家的家產傳給有血親關係的後代,全部要充公以後公平分配給全台灣所有家庭,這樣就沒有裙帶問題。「民法繼承制」比任何世俗職位的親緣關係在經濟制度的影響力都龐大,「民法繼承制」才是讓社會階級問題一直很難打破的緣起。有人想修嗎?還是大家覺得財產留給自己最愛的血親比較好,內舉不避親,分財不避親,往生後全部留給親?

四、歷史註解之古代篇

唐朝人為何羨慕人家生女兒?生到一個美女家庭就發財,丈人會壓搾女婿。這點我深有體會;生到美麗的女兒真的會招財。

五、歷史註解之現代篇

聽說,歐洲有些八卦傳媒很愛挖政界愛情八卦。那哪裏比得上我們童年時期?那年代家家戶戶串門子,把總統家族愛情八卦當八點檔放在嘴上閒聊,比狗仔隊厲害!狗仔隊的報導還可以下架,人民家家戶戶口耳相傳的「口述歷史」你根本就沒辦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