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6日 星期三

冷了記得加件衣

 

小僧很關注Covid疫苖新聞,覺得冬天打預防針的阿公阿嬤特地穿短袖上醫院打針,好冷。全世界的醫院的疫苖注射醫院的打針區都有上等的暖氣、更衣室嗎?冬天這麼冷,寒帶國家的老人穿夏天短袖打預防針,是不是要特別照顧?

歐洲臉友私下告訴我,歐洲老年人口死於武漢肺炎的死亡率驚天高,嚇死人。他私下痛罵說當地老人院、養老院簡直沒人關心,也沒有醫療團隊特別照顧,大量老人在養老院裏病故往生。他跟我一樣自幼喪母,看不得老人被虐待忽視或沒有得到好的醫療照顧。

我們台灣現在年年暖冬。以前兒時冬天是攝氏10度以下的寒流也有,2000年千禧年前後室外還有攝氏0至5度的低溫寒流,今年迄今還在攝氏15度左右,非常溫暖。俗諦都是「對法境界」;跟半世紀前的冬天相比,當下的冬天非常暖和。

但是,天氣極端化,我們溫熱帶變暖冬,寒帶國家變酷寒冬,暖的更暖,冷的更冷,兩極化。希望全世界從事保暖事業、暖氣機器設備、電力、保暖建材之類的專家想想辦法。人類戰後發展下來,天氣也很難回頭了,只能看事辦事。

這方面,台灣有強大的成衣業、紡織業,台灣很會做衣服,而且,台味花花綠綠有精緻彩色圖案或花鳥圖騰的設計在「歐美極簡單色風格文化」的歐美人士心目中是不得了的beautiful...  比如說,我背著僧袋,只為僧袋上有繡線繡著蓮花、蓮葉、法輪,美國人就路上叫住我求我把僧袋賣給他,還誇口說價錢隨便我開,隨便我開多貴他都願意買,害我還要解釋大半天說他沒出家不能背,喜歡的話可以買居士用品。問題是台灣紡織風格的居士用品在歐美上哪買啊?

我跟台灣成衣業結很深的緣:鄰居,社區,佛弟子,俗家女眷,俗家長輩,功德主,有的做衣服,有的賣衣服,有的大批發,有的開店,有的開日本衣服進口店,有的開高級手工西裝訂製店,……雖然我不會,可是有因緣的人很多對衣服都很在行。很奇怪,我這人對「穿」很隨便,一套短褂發放二十幾年也手洗保養得很好在穿,只要乾淨耐穿就滿意,不曉得為什麼招感那麼多親友知識對「穿」都很內行!什麼日本衣服進口一套幾萬的也在穿……我就搞不懂女眾為什麼喜歡那種薄薄的沒幾塊布料卻幾萬塊的衣服,我就覺得我穿這種厚厚的耐磨耐洗又酷又帥一千塊幾百塊一件可以撐二三十年以上的比較划算。

反正我們暖冬。我們成衣業的冬衣就做給全世界寒帶國家穿好了,紡織業超強,花紋精緻又讓外國人相當中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