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

動保文創五顆星:蔡依林 Jolin Tsai《甜秘密 Sweet Guilty Pleasure》

 

🌟🌟🌟🌟🌟

這真是拙僧看過最好的動物保護文創作品之一,打五顆星!

第一,它以台灣漁村文化為主角,非常在地貼近生活。

第二,它以「海豚」這種千古施恩救人命卻嚴重受人類虐殺補獵的高智商高靈性動物為主角,簡直是為全球動保人士吼叫出心中的超聲納。這是人類的忘恩負義背德大問題,道德問題。

第三,它有濃厚的文化後設思考。從全球原住民遠祖傳說到所有古文明上古神話,女人與動物(通常是神明化身的生物體)的結合生育繁衍一直是跨洲跨國的共通故事。古代交通不便、語言不通、各族封閉在不同地理區塊獨立生存,全球相關的人類起源卻有如此驚人的相同傳說神話,各地遠祖不約而同以祥獸神獸為圖騰或國族象徵當然是重要的文化現象,無論在神話學、語言學、人類學、生物學、動物學、宗教學、……大量跨界知識系統都有重大意義。

第四,以流行音樂元素加上動保微電影攝影功力,推動對人類與動物都有益的戒殺護生觀念,這是很有正面意義的文化創作。眾生本來就對「愛情故事」反應最強烈、最易懂,它選擇最容易打進大眾文化的主題在俗諦上是正確的。

第五,為一隻小動物而終生不婚很正常,我就是實例。兒時我多病多災多難,家人給我買一隻小黑羊討吉利,跟我講「這隻羊是你的」,我就心裏牢牢記住這隻幼小的純黑色幼羊是我的,天天看牠,覺得牠的便便圓滾滾的、小小粒的很可愛!結果,有一天牠失蹤了,我問大家,大家都不講實話,餐桌上竟給我出現「羊肉爐」,把年幼的我氣得半死,氣到內心發誓又公開嚴肅宣言「這輩子不要結婚」。想想看,結婚的女人變成宰殺可愛小羊的母夜叉,每天血裏來血裏去身上噴滿小動物的鮮血,結婚就變成「壞人」,誰要結婚?這不是愛情不愛情的小問題,這是身而為人要有人格良心的大問題!當時年幼的我想,反正結婚變壞人,生小孩長大以後也通通變成殺生的壞人,結婚生小孩個屁?所以,這支 MV 簡直是演出我的人生故事(只差我的寶貝小羊與我之間不是情執愛情關係而是生命意義/生存意義/人生價值的嚴肅關係),當然是好作品!別人怎麼講拙僧不管,我就是給這支有強大動保意識的 MV 打五顆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