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從早餐論阿嬤的實力

 

能有因緣與阿公阿嬤一起生活是非常大的福報,種種福報的大集合。這當中,最無敵的一種福報就特稱為「阿嬤的實力」。小僧的阿嬤是畢生虔信觀世音菩薩的阿嬤,雖然沒有正式吃素,但是週週供兩大束鮮花,常常拜拜。她的實力,就我看來,只有大飯店、高級餐廳可以比,一般小吃店、小型早餐店望塵莫及。

以下是阿嬤的早餐實力:

一、不想花時間時:咖啡牛奶配奶油土司(熱鍋現做)~ 美洲式

二、想花一點時間時:咖啡牛奶配法式蛋土司(熱鍋現做)~ 歐洲式

三、想花很多時間時:傳統稀飯與整桌現炒配菜、罐頭小吃 ~ 在地台灣味式

四、想換北方口味時:小孩子跑腿買豆漿店現做熱食 ~ 大陸北方麵食式

五、菜頭大出買太多時:阿嬤自己做白蘿蔔糕(純手工)~ 傳統古早味式

六、花心大蘿蔔丈夫難得回家時:換阿公親自掌廚推出恐怖加三級的超甜外省八寶粥 ~ 外省古早味式

阿嬤的實力展現在「食輪說法」:她端出來的早餐是全球性的飲食文化展示,也是文化教育。至於說到阿公的外省家鄉古早味,只要他下廚煮超大鍋的外省八寶粥,吃過的家人都唉唉叫這豈不是像「糖都不要錢」?阿公會一臉正經解釋這才是道道地地的外省重口味;凡輕淡口味都是台灣味。我通常吃一口就不行了,整碗推給阿嬤以後下桌落跑。害我出家以後每次過年圍爐看到佛門八寶粥都會想起阿公。差不多就是接近「糖果」的含糖量,甜到你會皺眉頭!此時,阿嬤的實力展現在傳統婦女美德:男人要下廚「展」(台語)就給他「展」(台語),不要給他漏氣,半個批評的字都不說,笑笑看整群第二代、第三代甜到哇哇叫。俗家的巨大廚房門口有副神氣活現的對聯就是阿公的名家書法大作,其中一句寫道「君子遠庖廚」。我們這群第三代私底下互相問那句話是什麼意思?大人講,「君子遠庖廚」意思是大男人都不必洗米洗菜煮飯熬湯也不必洗碗刷鍋擦抹善後,時間到就坐下來吃,吃完就碗筷丟在桌子上走人。嗯,諸位讀者的直覺無誤,這就是古早味版的性別歧視。盯著這句話盯上足足八、九年以後,我才十幾歲就開始讀社會學研究所碩博生出刊的性別研究論文。

為什麼「君子」就非得是男的啊?這是才讀國小的我心裏已產生的重大疑情。為什麼沒人發明個偉大的名詞叫做「君女」呢?阿嬤說,女人不識字會一生被別人欺負,女人一定要讀書!我為了阿嬤高興就拼命讀書,我喜歡她看到成績單又是第一名、又被老師美言時,她在圍裙上抹抹廚房油污,伸手抹眼淚的模樣。「啊,是不是老師算錯分數了?怎麼又每科一百分?」全家人看她哭就故意說笑話逗她。我為了她考了很多年第一名。這也是阿嬤的實力:一生不識字被欺負,生一個第一名的孫女證明她的基因很優秀不輸人。

很多很有福報的小朋友擁有與阿公阿嬤共住生活的童年,實在很有福氣!若是阿公阿嬤學佛,還傳授很多佛法、信仰、道德觀、生活常識就更有福報了!

八寶粥的糖中道剛剛好就好,不要太少,也不要太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