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日 星期四

定住,隔離,不被病緣業力所轉!

 

再度讀到不同國家的不同人民出於私心在應該居家隔離或自主隔離期間出門趴趴走、進行近距離人際社交活動而讓他們自己與接觸者染病或必須依法強制隔離的事件,一點都不意外。對於眾生的「偷心不死」一點也不意外。

拙僧畢生沒什麼特長,生病很專業,從嬰兒期一路病到老,是個相當專業的病人,對病緣這件事相當熟悉。生病的人在病緣業力現前時有個特性:與宿業、業緣、病緣相應的種種奇怪念頭業障會不停現前:突然很想吃什麼食物,突然很想喝什麼飲料,突然很想出門走走看看哪裏,突然很想找人,突然想起來很想讀的一本書,突然……依佛法,論根本也不是「突然」,就是八識田業種成熟了大量現前而已。如果病人在身心不健康的狀態下作主能力不好就隨順無明念頭去動身口意三業就不好了,通常害人害己。

舉例而言,我為不確定原因的發燒(我本來就有不少可能誘發發燒反應的慢性疾病與遺傳疾病,司空見慣)而自願隔離時,幾乎足不出戶。居士建議我可以晒太陽,真抱歉,玫瑰斑這種終身不治的遺傳性皮膚病禁忌陽光;居士建議我可以出門買些想吃的想用的,我反問:「我人都在發燒了,怎麼可以出門害別人呢?」就光「吃飯」這件事情,沒有架起餐廳因應疫情而架設的玻璃隔板或其他材質隔間隔成單一一人座,我都覺得不應該冒險害人;用餐是非常容易產生飛沫傳染的環境。居士建議帶我去大醫院看醫生,我更是搖頭反對。理由之一,如果是宿疾,以前在各大醫院奔波數年檢查已有多元結論,不必重來。理由之二,如果是「中標」,豈能跑去大醫院走「一般就診流程」讓不特定醫護人員與大量病患因為我的存在提高感染風險?理由之三,萬一疑似「中標」,正確的解決辦法是走SOP問專業防疫人員怎麼處理,最好是全部隔離措施都做好再由防疫級別夠高的交通工具護送單一病患直接送進隔離病房,在途期間可以不接觸任何無辜無病第三人就絕對不要接觸,把對國家社會世人的危害降到最低。

趴趴走的人通常沒有多年修行經驗,不會觀照念頭、看住妄想、照破識心迷障。業力在轉,心裏打妄想「很想要出門」,就隨順無明業風被吹著跑,跑去趴趴走找人找事找吃喝找遊玩,讓本來不會成熟現前的病緣現前,而且還加害大量不特定無辜接觸者必須中斷正常生活、進行隔離,承擔染病風險。

理論是如此,實務要舉例。

例如,發燒中。

「啊,這時就該買好幾大桶高熱量冰淇淋來冰著當退燒藥!」

「業障啊,隔離!」

「啊,哪間進口書書店有哪本原文書不錯……」

「業障啊,隔離,誦經!」

「啊,是不是應該買毛衣?」

「大棉被包住打坐就好了!認真隔離!」

「應該訂一兩大箱泡麵、幾大箱餅干來隔離專用……」

「打什麼妄想?發燒就食欲不振、昏睡到錯過用齋時間,還想吃的?」

發現了沒有?理智上知道必須隔離,事實上也最好隔離,可是業識業種都朝向「趴趴走」或「人際互動」這類違背隔離的醫學道理的業障發展。四大生病,大腦第六意識拼命打妄想給你因緣、緣起去「傳染」給無辜第三人,這個就叫做「業障」。管得住自己就消自己一個人的病緣業障消業了業,萬一管不住自己出門趴趴走去害病別人、害死別人的話,那就積欠不特定多數人病緣、死緣的龐大因果業障等以後生生世世有欠有還!最佳的管理不是靠別人管理,是自己先管理好自己的念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