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3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王子大布施(三) The Prince’s Grand Almsgiving: Part 3

 

「婆羅門」是一種身份。身份與心性、人格、品性、道德、人生目標、人生際遇、……全都沒有絕對關係。小王子被私兼政治軍事間諜的外國婆羅門騙走了國防武器、被害到王室父子失和、王儲大位停權、流亡外放深山,又遇到另一個空降大麻煩:長相奇醜無比的老婆羅門。

「老人家,請坐!」

「謝謝!」

「老人家,您身為婆羅門學者,為何住山?是不是厭倦世俗家累過患?是不是以前壯年時代耽溺五欲之樂,現在年老色衰、臨死不久,決志一人入山閒靜修道?您若也是志在修行,我這裏有現成的甘果、冷水,可以常常跟您分享,供養您,沒問題!」

「欲望嗎?呵呵,無欲無求才住山,我還有欲有求!我人老心不老,我才不住山!山裏的大仙人啊,你看看我,我表面上是個老頭子,牙齒掉光了,走路會發抖,老眼昏花,口乾舌燥,頭重腳輕,口齒不清還耳朵重聽……哪怕是這樣,我心裏的欲望跟小夥子一模一樣!山裏的大仙人啊,我還執念世俗的家!我老了,家裏窮,沒有僕人給我使喚;如果你想跟我分享你的所有物,不如送我兩個奴隸!」

「原來老人家您不是上山修行,而是出門尋覓家奴啊……」小王子菩薩心想,太奇怪了!世界上有誰買奴隸不去奴隸市場卻故意跑進深山?事情太不尋常!問題是,他都開口了,我如果說我「沒有」奴隸可以送他的話,違背我自己立下的布施大誓;如果說我「有」奴隸可以送他的話,皇室的僕役全都留給父王了,根本沒有人手啊……

老婆羅門看他沉默不答,以為他懷疑自己的身份。「大仙人,你別亂想。我真的是婆羅門學者,沒騙你。」

「不,老人家,我不是不相信你,」小王子連忙解釋。「以前我在山下的家僕人很多,婢女很多,金銀珍寶塞滿庫房也很多!如果你是以前遇到我,送你幾個僕人都沒關係,問題是我沒帶半個人手上山啊!想送你,身邊偏偏沒人。不送你,對不起我自己發過的誓。我左思右想是為這個。」

「原來大仙俗家是豪貴之家啊!」老婆羅門語氣半帶挖苦地說:「你看看我,我人老了,沒力氣,大老遠來跟你乞求,還不是因為你布施美名在外?如果你沒有人可以送,以前幹啥吹牛講大話?換成從前的你不是有求必應嗎?大仙人!如果您願意布施兩個奴隸給我,我就馬上回國。如果你沒人送我,我就死在這裏,當場死給你看!」

「什麼?」小王子一聽傻眼。完了,這個老學者不只來乞討,還以死相脅!怎麼辦?怎麼應付他才好?突然不遠處傳來小孩子的嬉鬧聲,他當下靈光乍現:對了,我不是還有兩個小兒子可以送人?我不是什麼人都沒有啊!我今天要為一切眾生作不空因緣!

「兒子們,過來爸爸這裏!」

「好!我們馬上來!」

「來,爸爸抱抱!」

「好,爸爸抱抱!」

「老婆羅門,實不相瞞,我就只剩兩個從出生起住在王宮的小兒子可以送給你了,沒有別人。他們從小嬌生慣養,沒吃過苦,沒出過社會,當然從來沒有遠離父母當過別家的奴僕。」小王子說著,心有點痛。哎,我身為人父,怎麼有辦法狠得下心?這種因緣,要不是難修能修行苦行的話,哪有可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既然有緣起,那我就做吧!即做即了,願我難捨能捨得以速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最愛的兩個兒子都捨了,不求人天善福小果,不求轉輪聖王、帝釋、梵天、四大天王無上王位,唯願以此功德回向一切眾生成無上道!

「廢話講這麼多,你到底送不送我?」

「老人家,我送!」王子菩薩放下懷中的幼子們,牽起他們的稚嫩小手,一一放到老婆羅門的粗大手掌中。「婆羅門!這兩個兒子是我的命,我的寶貝!他們還在學講話,年紀還小不懂事,今天臨時送你當你的私人奴隸、僕人,恐怕回頭被他們的母妃發現會被她搶回去!我送你,你快點把他們帶下山!」

「什麼?為什麼送人?」小朋友還是聽懂了。

「不要不要!」另一個小朋友慌忙拉住父親的衣角,「爸爸為什麼突然把我們送給這個面相看起來兇巴巴的婆羅門?」

「人家不要離開爸爸媽媽!」小朋友抗議了。

「爸爸,我們年紀太小,不會工作賺錢,怎麼生活?為什麼我們要遇到這種事?你把我們送給壞人的話,我們以後怎麼辦?爺爺有教導過我,世界上只有壞人違背國法才會受處罰;我們又小又笨也沒做錯事,為什麼送給別人?為什麼被你處罰?為什麼無緣無故受苦?」其實小朋友語言能力很好,他不明白王子爸爸在外人面前謙虛什麼。

「對,沒有錯!沒有錯!我很乖!」小朋友附和小哥哥。

「爸爸,假使我們犯法,爺爺有講過,有些條件因緣下都能原諒、釋放;何況我們根本沒犯錯!我們只是在草地上一起玩遊戲!難道是爸爸不愛我們了?可是,依人世間的道理,爸爸怎麼可以不愛兒子呢?」小朋友愈講愈有大人氣魄。

爸爸怎麼可以不愛兒子呢?這句話聽在被親生父王流放深山的小王子耳裏真痛。父子恩義說斷就斷,心好痛。

「對嘛,爸爸怎麼可以不愛我?我這麼可愛!」小朋友很有自信。

「爸爸!世間上,老人、小孩都值得憐愍,無論愚痴、智慧,對老人小孩都應該特別關心。爸爸為什麼對我們小孩子特別不好?如果爸爸為佛法布施,拋棄我們的行為有哪裏符合佛法了?不要看我年紀小,爺爺跟我上課,宮庭裏的婆羅門也跟我上課,他們說一個疼老婆小孩的男人以後才有辦法生到梵天上去!」

啊,心痛啊……小王子菩薩聽兩個心愛的兒子你一言我一語撒嬌不肯離開自己,心都要痛死了。他全身發抖,強忍淚水,不禁咬牙自責:「對啊!為什麼?何因何緣何業何果?我難道不知道自己心痛嗎?我也捨不得啊!問題是久遠大劫輪迴以來,流轉生死的一切眾生有誰沒當過怨家?有誰沒當過兒子?我難道不知道嗎?我難道盲目無視嗎?為什麼我不冷靜思惟?還是我的修行功夫就這麼膚淺,區區為兩個小孩子就起我執我所,菩薩心就動搖了?情執發作就沒辦法堅持布施的話,等我臨終時哪有功夫堅持什麼?不行,我不能被小孩子的童言童語影響!」

一個當父親的人如何割捨兩個心愛的兒子?他把滿腹柔情往肚裏吞,表現得像個王子,像個男子漢:「婆羅門,這兩個小孩是你的人了!快點帶走,別被我老婆發現!」

「不要!我不要!」年紀小的小朋友開始耍賴。

「爸爸,請你等一下!要走也要先依宮廷禮節跟母妃告辭,等我們拜別母妃以後再走也不遲!」年紀大的小朋友開始拖時間。

「不必!」小王子力擋。老婆一來,小孩就送不走了。他太了解王妃的個性,也太了解母親的心情。「你們就直接跟婆羅門老公公走,先住他家,我跟你們母妃會在後面慢慢趕上你們,隨後就到。」

「快點!小奴隸!快點過來!」老婆羅門等得不耐煩了。

「嗚嗚,我不要!我要哭哭了!」年紀小的終於放聲大哭。

「弟弟,我……我也不想走!嗚嗚……」年紀大的畢竟也還是個孩子,也跟著哭了。

此時此刻,小王子菩薩滿眶淚水又何去何從?他只能在內心自己痛罵自己:「你算什麼呢?你還執著父子親情嗎?你不應該心動!你應該正念起觀,觀生老病死!」他淚眼遠望愛子小小的身影,再度在內心立下重誓:「以我難捨能捨的捨子大行,願我以此因緣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願令一切眾生解脫!」

父子離情依依,三顆心都碎了,只有老婆羅門心裏在想錢。「這個傻瓜王子還真的跟傳說中講的一樣奇葩!世間上哪有當爸爸當到隨隨便便把兩個小王儲送給陌生人當奴隸的?笨成這樣,把國家的未來都送掉了,還自言自語什麼布施小孩子當奴隸可以修行善法具足成就!哎,難怪會被國王流放!算了,這兩個小鬼頭畢竟也是王子身份,奴隸市場哪有人敢買?誰敢用?誰做誰被國王殺頭!依我看,要利用他們賺錢一定要把他們送回他們的國王爺爺身邊!」

原來,老婆羅門事先都探聽好了,誘拐是真的,討奴隸是假的。他把一對小小王子抱回王宮跟國王報告,大講小王子的壞話;說小王子布施到走火入魔「主動」把小孩子送走當奴隸去了,是他基於身為學者的良知才又大老遠送回王宮給國王本人。國王一聽,當場又痛罵小王子一頓,怪他迷信佛法、背棄國家也背棄家庭,根本俗諦零蛋沒有用!

「婆羅門,來,小王孫抱來給本王,本王給你一大筆賞金給你養老!」國王說。

「是是是,謝大王厚恩!」如此巧言令色一番以後,老婆羅門志得意滿地帶著一大筆王室金銀財寶重賞回家了。


原典出處:《菩薩本緣經一切持王子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