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9日 星期日

教育:縳解同源

世代代溝從教育系統開始,世代要互相理解包容的初步是拆解台灣教育史。

我們這一代,性教育開始像樣了。社會已解嚴,青春期的我們接觸大量跟國際現實接軌的論著,含誠實剖析欲界人性業力的「酷兒理論」。

等到我學佛出家,從二十幾歲到四十幾歲聽了二十多年大量老生代訴苦他們沒有愛情的婚姻(含父母指定買賣婚、社會壓力婚、香火應付婚、家暴婚、生理需求婚、與驚人的婚姻強暴個案),我既同情又無奈。台灣早期的教育沒有愛情教育,性教育也很差;教育的缺口讓台灣大量一生不知真愛為何事的老人家踏入婚姻後痛苦一輩子。我遇過好幾個年紀比我老的人傾訴大半天以後問我:「師父,你覺得我是同性戀嗎?」這麼可憐,被社會高壓逼去結婚生子,夫妻不合,最後只能老了再找個稀有的、有豐富性別研究女權薰修的法師請法問她/他是「誰」。

師父請老生代先別為亞洲第一、完全符合民主自由的中華民國立國原則與國父遺教的同婚立法起煩惱。其實啊,師父最擔心的是婚姻與愛情割裂的老生代。最大的問題不是「別人」結什麼婚;最大的問題是「自己」結的婚沒有愛情,嫁娶的不是真愛。這才是老生代有為數龐大難以啟齒的嚴重婚姻問題(含婚姻強暴等重度性犯罪)只敢私底下找宗教界解決的主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