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日 星期五

修行人要不要看新聞?


走過打倒滿清創建中華民國、國共內戰、戒嚴時代的老生代留下一件口耳相傳的近代修行傳統:修行不要看新聞。在二十年前假新聞亂象尚不嚴重(目前假新聞與虛偽資訊的大問題已經嚴重打擊全球社會安全網危及全體人類)的時代,「修行不要看新聞」成為大量走厭世、避世、離世的小乘路線行者的修行定律,真的完全百分之百拒絕現代當下資訊一心念佛、念死、心心念念只要來生,對當下無感。

我第一次知道假新聞造成人民極大的心理痛苦是在很多年前對岸相對開放的時期中正常使用臉書的中國基層臉民表達的重度煩惱。由於中國新聞對國內、國外都經常造假且在造假以後真相曝光受盡全球臉民批評嘲弄,造成全球各國基層對中國人民產生一種「人格虛偽常說假話」的以偏蓋全惡劣民族印象,有些手無遮攔的臉民以酸言酸語酸「中國人」這個語義學上定義非常不明確的標籤,令善良的中國百姓感到心理受傷。當時,在不必翻牆就可以正大光明使用臉書的時代,某個中國基層網民寫文章痛心疾首,主旨是「中國不等於中共,中國人不等於中共」,沉重無比地向各國臉友說明虛偽造假的官方新聞不僅損害外國人,對中國境內廣大人民也造成生活極大的不便與痛苦,中國人民明知官方新聞造假卻無可奈何,只能一直被騙,他哀求大家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中國基層的聲音過了不久就被消音,最後一批無可奈何的基層人民只用微不足道的抗議問道:「為什麼當官的可以公開上臉書開粉絲頁、當平民的就要花大錢買軟體爬牆、翻牆?」問完就被消失了,從兩百多個國家(含蒙古國)自由參加的臉域消失。當時,我對可憐的中國老百姓充滿同情。我們讀三民主義長大,知道三民主義也兼容部分類似北歐國家採用的相對純度較高、理想性較強、民主傳統猶存的正統社會主義,對於共產主義扭曲社會主義的離譜程度感傷不已。正統的社會主義以民為本,民本思想、人本思想很強,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後期扭曲版的共產主義不同,變成官本思想、黨本思想很強,當官的把人民踩在腳下看不起基層,就像中世紀的貴族把人民當奴隸。

又過了很多年,我已經習慣世界上幾乎沒有中國人的奇特生活(在臉書上,只要你願意打開心房,全球兩百多國的臉民都可以交朋友、談人生、說說我們大家在生老病死人生路上結緣的心路,談談八苦交煎之下的普世人道關懷,偏偏十幾億中國人民不在場),在一個山雨欲來的強颱颱風天遇見一個台灣職業婦女。

大家都在忙著準備蔬菜、水果、乾糧、飲水,她笑咪咪地問我:「怎麼今天生意這麼好?」

「颱風要登陸了啊,妳不知道?」我有些驚訝。天色陰暗,氣溫下降,她不知道?

「啊,我沒看新聞。」

「妳不看新聞?」

「對啊,我學佛以後就不看新聞了。」

「所以,妳沒做任何防颱準備?」

「沒有。啊,等一下我要打電話給小孩,小孩在家。」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不曉得「修行不要看新聞」的原始倡議人是誰?他有沒有思考過一個事關眾生生命安危的大問題:當一個還沒證果、沒有神通、完全沒有預知天災人禍的能力又沒有觀察自然界與社會運作的專業知識的凡夫修行人完全拒絕現代知識、現代資訊、天災人禍社會犯罪新聞以後要如何生存?颱風不知道,地震不知道,恐攻不知道,假新聞不知道,公投資金來源不明不知道,邪教資金來源有國安疑慮不知道,外國不良資訊產品被安裝竊密後門程式偷取並回傳個資不知道,變更國籍也變更國家認同的前台灣人裝成中華民國國民混進台灣做政治工作不知道,統統不知道,什麼都不知道,然後再愚痴地拍馬屁把拆佛寺、炸佛菩薩像、驅逐僧眾、迫害信仰、不信因果、鼓勵追逐現世五欲淫色的一闡提壞人捧上天叫「大菩薩」到底對不對?

只是一面之緣的職業婦女應該全家平安。當年的大颱風事後重報輕受地沒留下什麼大災難,路樹受損但人員多數平安,我也就推定天真單純的她還好好地守著她的小孩一直平安順利過日子。連強颱來襲都拒看新聞而完全零防颱準備的「不看新聞當修行」修行路頭完全走錯了,過在沒有提起智慧心。沒有防颱的智慧心也就失去防災意識衍生的自保保人的慈悲力,兩頭落空。

世界上的確有一種修行人可以絕對不看新聞,那就是完美證佛果的佛陀。具足十力四無所畏,啟發佛通無所不知、無所不見,有能力全面自利利他,完全不看新聞也可以通透了達十方三世一切因緣果報與眾生心念,何必看新聞(況且夾雜愚痴虛偽劣等眾生捏造的假新聞)?

至於因地修行、沒有神通的凡夫,還是請選擇有公信力且重要的新聞閱讀。起碼當閣下是家裏還有未成年的小孩子在等你的為人父母者時,務必請記得關心颱風等天氣報導並做出適度合宜的防災準備工作。不管你是不是修行人、是不是信佛學佛、是不是一心神往淨土無視當下,你都有善盡了解災害資訊並告知、保護你自己的下一代的家長責任。最低限度,你有責任在當下打造出可以讓小孩子平安活過天災人禍的人間淨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