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日 星期三

總統夢


夢想若是善法、淨法、正法、
利樂守護一切有情的民主人權大夢,那就夢吧。

居士用心疼的眼神一一掃過空地上的雞群,告訴我男眾世界世代追夢的心痛故事。養雞,初初是為做生意,養出興趣與感情以後變寵物雞、親情雞、心肝寶貝雞,整窩大大小小自由漫步的家雞就成為絕不出售的心愛毛孩雞了。

他說,早在年輕時代就想選總統。出生於民主的台灣,亞洲民主自由燈塔的中華民國,很少有幾個國民(不論性別為何)一生從未起心動念想過要選總統,何況是有能力也有理想的在地熱血男兒?在這塊視民主自由為空氣的土地上,連幼稚園或小學學童都有高比例將當總統列為「我的志願」。

他滿心想從政,父親力阻力擋,理由無非是政壇黑暗路險變幻莫測。稍微有點人生常識的父母都知道政客很容易遭逢各種生命危險與人為禍害;比起一個當總統的兒子,他的父親寧願選擇一個「平安活著的平民兒子」。父子為此爭吵一生,吵到老,吵到年老父親往生,他成為一頭白髮惆悵總統夢未了的老人,一個時時刻刻記得總統夢的商場老將。

苦等到不支持他做總統夢的老父往生,年事已高的他開始把未完成的熱血夢想寄託在牙牙學語的小孫子身上。「長大當總統好不好?」「好!」「總統好!」「好!」祖孫倆這麼對話著,小孫子當然不懂祖父為何眼裏泛著淚光。當自己不能圓夢時為後代開一條圓夢的路是一種無私的父愛;當自己無法活出民主總統夢時替子子孫孫開拓出民主總統夢的願景與希望是一種祖先的祝福。

有時,愛與親情是想讓他平安活著。

有時,愛與親情是想讓他圓夢,圓一場利益眾生的如法大夢。

有時,愛與親情是竭盡全力讓他平安活著圓滿自利利他的民主淨土夢。

「如何當一個稱職的好祖先」守護世世代代子孫是必將面對無常死亡的我們的基本修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