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1日 星期五

大莊嚴論經法語選輯(二十四)


若人為惡應墮地獄,遇善知識能滅其罪,得生人天。

或是先世怨,必是大欺誑,與死作伴黨,勸令我生天。
勸㢡我令死,強逼我入火,教人遠家居,修於苦行法。
投淵及赴火,自餓示斷食,觀其教旨意,欲令門斷絕。
斯諸婆羅門,樂為殺害事,是故我捨離,當入於佛法。
佛法大慈悲,終不傷害物,大火焚山野,麋鹿皆避走。
由其愛性命,求覓清涼處,我今亦應爾,歸誠求救護。

《大莊嚴論經》

*********************************************************************

修行情境:地方小官迷信婆羅門教,深信「投火生天說」,舉行升火儀式打算投火生天當天人。地方小官有位比丘友人,比丘見狀相勸:天堂路遙不明路徑,既然上座婆羅門貧苦年老,婆羅門妻也又老又醜,何不邀請他們夫妻一起投火升天?地方小官一開口請求,上座婆羅門當場拒絕:他們夫妻只是為了等地方小官投火自殺身亡後瓜分遺產才出席投火儀式,完全不想赴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