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4日 星期五

不妄語戒:真偽學歷


利用偽造、偽報的學歷求職或結婚的欺騙行為一直發生,不論是騙工作或騙婚都對資方、配偶造成巨大的傷害。

小僧也被騙過。但是情況很特殊,與別人的愛情糾紛有關。考上北一那年,後母特地找我私聊騙我她是中山女高畢業的高材生。我覺得奇怪,在我的書呆直覺裏,中山出品的女生應該有教養、有氣質、有內涵、有知性美,怎麼樣都跟一個毒打前妻女兒、體罰男嬰的生殖器官、生氣撕書的暴力人格連結不上。我認為可疑,直接問她的姐妹,馬上知道她撒謊。她的親人聽完很受不了,除了說明她其實只是讀一間普通的高職以外還加碼訴苦很多姐妹之間的霸凌恩怨。人格有問題,姐妹相處有問題;在女性圈子裏不得人緣,最後在婚姻問題中也不得夫心,淪為一個滿心仇恨、故意到處講壞話破壞丈夫所有人際關係的惡妻。她不是在跟我比較;她是透過我的人生在跟我的亡母較勁:一個她永遠贏不了的情敵。活人與亡靈要怎麼比?當年如果不是我特地找她的親人問明白,恐怕就被她騙一輩子吧?

曾有居士問過我這方面的困擾:明明聲稱有外國學歷,為何相處起來卻一丁點受過高階海外教育的感覺都沒有呢?

這裏提供一件宗教接眾實例給大家參考。事主想移民。想移民但是台灣的學歷不高,無法配合民主大國的高階人才要求怎麼辦呢?事主透過網路報名該國的某學校的海外認證課程,全程都只透過網路教學在台灣上課考試,短短不到一年就拿到對方印的文憑證書,也在臉書上秀證昭告天下自己是「某國某校碩士」。跟事主談沒多久,我就發現對方的語言程度與言行表現完全不像出國讀書、在該地文化環境薰修過一段時日的人,直問。事主只好坦白承認整件事,事實上就是花巨資買文憑,而且英文文憑表面上、字面上對外行人而言完全無從辨識「只是跨海修學分認證」而已。明明英文不太好也沒讀過多少英文原文文件,照舊拿到一張文憑。這就是為什麼有證書、口頭上也對外宣稱有學歷,相處起來卻零外國文化質感也感覺不到任何海外歸國學人氣質的主因。

這類有名無實的洋文憑在台灣各地的有錢世族頗流行。小孩不愛讀書,有錢的家長會用巨資交換(本質上屬於一種購買)難以辨識的「外國野雞文憑」來替小孩充社會條件門面,絕大多數沒有出國留學經驗的在地台灣人都很容易上當。更有錢的富家長的做法更直接:小孩送出國,報名基本上繳學費就保證畢業的學校,讓小孩在外國玩一兩年再回來接班自己家族的事業。我年輕時從一個高雄世家的富二代口裏獲悉的接班模式。

每個國家的教育系統或多或少都有學店,包括民主大國。民主大國的學店知道其他國家的外國文憑需求市場也會祭出相對的「產品」,因此也量產了口頭宣稱有留學、文憑看似有留學、相處起來卻一點也沒有留學特質或外國文化洗禮後的氣質的個案。遇到這種個案如何是好?若有騙職、騙婚的疑慮就非處理不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