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8日 星期三

法商不分家,保庇要務實


自經區炒新聞炒翻天,但是,麻煩各位主角要為基層人民講實話:自經區會衍生巨額法律經濟成本,也就是商業訴訟代價。

這方面,有兩件事要提醒:

台灣的法律人才有相當比例是出身於商業世家(尤其台商家族),因為長輩被修理到、苦到才刻意栽培自己的兒女當法律人助攻自己的商場事業,並非外界想像的法律人都不懂經濟。

台灣的大企業、大財團的老生代原本都在人治時代出生,對法治遊戲規則很陌生,等到事業做大之後長期親臨跨國商業訴訟與給付天價法定賠償以後往往老年才覺悟要重用法律人才控管法遵部門與掌握訴訟成本,後知後覺法商不分家。他們不敢說,媒體不太報,訴訟成本轉嫁反應在成本結構就是讓勞工集體替不諳法律遊戲的資方扛,長工時低工資。

現在問題來了。當下只有MIT,台灣商界大老就吃不消龐大海外官司的驚人賠償金(單件訴訟基本上都至少以百萬、千萬美金為基本單位),台灣真的經濟實力雄厚到可以讓MIC洗成MIT連坐吃下黑心大陸商品的訴訟成本?拜託有點商業法律觀念好嗎?大陸貨如果借道台灣以台灣貨出售全球,訴訟成本要狂飆幾倍?以人口結構論,至少相關成本上揚幾十倍。

別忘了,信眾求三寶保庇的重點是平安、健康、有錢。確保信眾的經濟安全與收入穩定也是宗教界的宗教實務重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