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3日 星期四

PTSDMIT

誰來治療史上最大宗的 PTSD ?

關心很久了,出於宗教師的職業本能。一個很典型的家暴案受虐兒心理反應機制從過去到現在、當下還在台灣不停重覆發生。

受虐兒對施虐者會產生很多矛盾、不正常、激烈的心理反應。明知施虐者犯錯,為了執著血緣或上下權力關係、生存依賴等,受虐兒會有很長一段時間不斷「合理化」加害者、施虐者的暴行,而且轉向自責。這段過程可以長達數年或一輩子,甚至漫長到事主終於心理崩潰自殺身亡或行兇殺死施暴的雙親、長輩為止。

現在台灣內部有一大群人就這樣;心理反應與受虐兒面對施虐的濫權家長一模一樣。對方的錯,反向指責自己;對方暴力,反向指責自己不乖、不配合、不服從;對方犯法造惡業,反向指責自己有過失不符合對方的不合理要求。就跟當下許多台灣人面對對岸種種惡言惡行的心理機制一樣:明明對方犯了錯,反而反向自責內鬥、自己人怨怪自己人不配合施虐暴力者。

有些人很客氣地指出台灣有典型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沒有那麼簡單。我認為,這已經是國際級、國家級的大規模精神虐待、精神壓迫直接產生受害人口數量龐大的集體 PTSD ;不正常還不知道不正常。不知道身處受創反應就怪錯人,道德價值錯亂,不怪施暴加害者反而內鬥交相指責自己人。

兩岸關係一百多年來一直沒有走出家暴模式(權力不對等的犯罪模式)。奇怪的是,國際公法竟然沒辦法處理這個。明明受害者這麼多,而且報紙每天的新聞稿都充斥大量精神受創者的不正常心理反應機制的證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