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三千萬 30,000,000 Dollars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示現王身的因地菩薩。雖然身為一國之尊統治大國稱霸天下,國王心行平等,以公平、公正、公理對待國民,與嗜欲、自大、庸俗的專制暴君截然不同。這個國王唯一的特異之處就是非常勤於從政辦公,不愛四處閒逛。

終於,負責輔佐工作狂國王的首相再也看不下去了,好言相勸:「國王啊,請安排時間出門看看百姓,抽空微服出巡視察民間吧?」

一聽到「百姓」二字,國王心都亮了。「出門看百姓?好啊!」

由於國王賢明公正,國民深感自由、快樂、幸福,各安其位各得其所,富有小康之家非常多。民生富裕,民心安定,屋舍整潔妙雅,沿路民宅都有金瓦銀瓦裝飾,在陽光下閃閃發光。「噢,我的國家很富強!」難得出門的國王心思不在遊玩,一心一意自我考核政績,在心裏自己替自己評鑑打分數。回宮之後,他在夜深人靜的當下追憶白日出巡見聞,不禁起心動念:「我國境內這麼多大富豪對國家究竟有何實質利益?對了,開徵富人稅充當國防軍費!」

國家治理得好,國王只針對富豪頂層徵稅,目的又是使用在國防正當用途,全國富豪毫無異議一律依令奉行。結果出乎國王的想像,最有錢的全國首富竟然一出手就上繳了三千萬!在無量劫前的遠古時代三千萬是不得了的天文數字,富可敵國,簡直足以稱王!國王覺得這筆巨額財產出現在民間非常可疑,事有蹊蹺。

「你好大膽!你竟敢欺騙本王,偷偷在家裏私藏如此龐大的財產!」國王難掩滿腔怒火。

「國王息怒。我很早就開始工作,我家的私有財產、庫存寶物都是五家共同所有,根本不屬於我個人。」首富回答得很平靜。

私有財產還有話講?「你倒說說看,什麼叫私有財產?」國王忍住一肚子氣問下去。

首富自動自發向國家獻出巨額國防經費沒被誇獎反倒挨罵,心裏並不煩惱。「我是佛弟子。我心心念念都在佛教事業,口裏宣說佛教的道理,身體以身作則力行佛事,把由五家共同所有的無常財富捐給寺廟、供養僧寶賢者衣食所需,慈悲養護各種動物。我本來就與大眾分享,眾生的心不安我就安眾生的心,布施修來的福德二六時中時時刻刻像影子一樣追隨著我,這就是我所謂的私有財產。私有財產本來就是由五家共同所有,不是我個人的。五家是指水災、火災、竊賊、官府、死亡。我深明有為財產在往生以後獨留世間,只有善惡禍福業報會隨心識散入六道。在我看來,這個世界如幻如化,哪敢狂妄宣稱百分之百擁有私有財產?所謂五家是粗略分門別類,無常侵奪有為財產的力量細說分別何只十億種?那是禍患的源頭!我還深恐財富錯用會危害到自己,豈敢絕對占有?希望我種大福田修大福報,讓愛國將士用這筆錢做好國防,順便幫我解決私人財產潛在的無常變異煩惱。」

國王覺得有理。「很好,你很誠實!你可以回家了,謝謝!」

送走力挺國防的慷慨首富之後,國王回到書房裏思考。有為財富無常,五家共同所有;財富以外的世間有為法呢?「身體也一樣,無常。國土、后妃、兒女、……哪有半樣永遠不變?全都無常!這個首富有智慧,不如本王也來抄抄佛經思惟經義吧!」抄經用功一段時日的國王心境提升了。他採納忠臣的建議下令大赦,把國防預算用度以外的剩餘款項一一歸還給國民,整頓官僚系統,強調寬容公正的政風。

「諸位愛臣!」國王向諸臣發表修行感想:「不誦佛經不思惟佛法妙義又不持戒的人豈不是如聾若盲嗎?我國首富真是對佛法有契悟,學佛才是真富貴。我跟他比反而像個窮光蛋啊!從今天起,多餘的財寶不要堆在皇家庫房,直接撥給貧戶賑災或用來建寺、燒香、供僧。」不只國政提升,個人也提升,從這天起國王開始學習吃素。三年以後,國王精進用功的身教影響海內外一切有緣人:四海清平無戰,內政安定,犯罪率大降,人民喜歡正常職業不喜歡犯罪,農作豐足,飢餓凍寒等貧窮問題完全根絕,舉國再也找不到半個貧戶或窮人。勤政愛民的學佛吃素人生走到最後,國王心安理得地善終祥逝,直接轉生天界。


原典出處:《六度集經》


-修行筆記-

一、說明:理家在古代是指「世家」或「富門豪戶」。

二、經云:「佛告諸沙門:時王者,吾身是。理家者,秋鷺子是。勸王觀國者,阿難是。菩薩慈惠度無極行布施如是。」未成佛道,先結人緣。從世間到出世間,從俗緣轉向法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