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航行 Sailing


窮人為生計所迫選擇跑船,追隨船長出海。啟航不久,邪門的怪事發生了!全新的商船突然無緣無故停在海上一動也不動,整整七日七夜無法前進也無法後退。事到如今,船上全無信仰的工作團隊只能全體放下工作,一心一意向天神禱告哀求。

「哎,我業障真重,好懺悔!」窮人是全船唯一受過三皈依、持守在家戒的佛弟子,每天再三反省檢討自己的不是,在內心發大誓願:「願十方眾生無有恐怖!願我來世成佛要廣度眾生!」

在海上受困僵持到第七夜,船長半夜突然夢見海神親自來託夢:「船長,你放逐那個窮人,船就能動了!你讓他走,我就讓你們走!」當人們遇上邪門的緊急危難又身處在完全沒有科學通訊工具的古代時,唯一的辦法就是寄託鬼神等大自然界的神秘力量。神明交待殺一個人交換整船活口?活人祭海?這是船長對夢境神諭的理解,讓他一覺醒來以後心情非常沮喪。他把夢境告訴所有船員,讓大家私議協商究竟要不要照辦。這件棘手的難題迅速讓全船分裂成至少兩三派以上的不同意見,殺或不殺爭論不休。事到如今鬧成這樣,窮人當然也知道了。

「大家都不要吵。不要為我區區一條性命犧牲你們大家!」窮人決定犧牲自己。

「是嗎?既然你自願犧牲,我們就成全你的好意!」船長聽到窮人決定捨己救人反而大鬆一口氣。他放下小艇用力一推,讓窮人一個人帶著稀少的口糧漂向遠方,滿心以為對海神獻上託夢指定的生人活祭一定可以逢兇化吉。船長萬萬沒料到他的解讀大錯特錯!窮人才獨自漂流離開現場不久,海上就突然颳起怪風狂浪大作,出現一隻前所未見的巨大怪魚把商船推翻,全員溺斃無一生還。昧於良知的人全船覆沒,倒是善良的窮人幸運地遇到順風助緣,一帆風順快速漂向陸地成功上岸,沿途行腳平安返回故鄉。

窮人有三皈五戒十善的修行福德,具有懺悔心、慈悲心、利他心,不與船長、船員共業。擁有長壽福報的他夾雜在眾多氣數將盡的同事之間讓一場海上生死劫難拖延七天七夜懸而不決,海神才只好託夢以凡夫莫測高深的神諭解決問題啊!


原典出處:《六度集經》


-修行筆記-

一、神諭在所有宗教系統都具有舉足輕重的角色,也以其用語曖昧難解、句義複雜如謎、充滿多重詮釋解釋可能性而在當代、後代成為熱議的宗教文學主題。以這則故事而言,海神託夢的夢話就一語多關。「走」是多義字,可指離開、位移、步行、航行,也能婉轉指死亡。船長的誤判在於受我執遮蔽,進而選擇「害人利己」這種違背修行道理的不當做法。他的解讀版本是指示「以窮人死亡為對價換取全船平安離開」,事後卻證實神意正好相反;海神的神意版本乃「先讓福報大且命不該絕的窮人平安離開,再讓全船隨業受報集體死亡」。

二、夢境究竟有幾分虛妄、幾分真實?哪些是在修行上有意義的夢,哪些是單純第六意識虛妄作用的夢?哪些佛經明文以修行道理分析夢境?修行人如何面對或處理神明或亡靈的託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