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5日 星期日

大莊嚴論經法語選輯(五十四)


佛有大悲心,聲聞無大悲。如來以大悲,恕汝種種過,
我亦隨佛意,欲生汝善根。

如是因緣故,知佛見長遠,未曾於汝所,生於不愛心。
彼第一智尊,欲成汝信心,常發親愛語,智者少生信,
便得涅槃樂。今我略為汝,說法愚癡冥,黑闇之過患,
汝今生信故,則為洗除盡。

《大莊嚴論經》

*********************************************************************

修行情境:優波毱多尊者在森林中坐禪入定時,魔王波旬故意惡作劇在他的頭上放花鬘。優波毱多尊者出定後發現頭上有花,入定觀察發現是魔王所為,以神通力變現三種死屍綁住魔王波旬的脖子,告訴魔王自己有能力摘掉花鬘,要求魔王比照辦理自除死屍。魔王無法除去屍體,轉求梵天王;梵天王無能為力以法相勸,最後魔王回頭向優波毱多尊者頂禮悔過,邊謝罪邊抱怨想當年足足一百年前種種障礙佛陀時佛陀完全不計較、不報復,為何尊者卻加以死屍?於是,阿羅漢尊者與魔王波旬開始討論佛陀的功德,最後達成共識無有過佛德者,魔王心心念佛,再度祈求尊者替他解除脖子上的死屍。尊者同意,提出兩項要求:一,以後慎勿惱亂比丘。二,變現一百年前佛陀相好金身給尊者看。魔王全都同意,但要求尊者千萬不可以把變現佛陀身形的魔王當成佛陀本尊頂禮。雙方達成共識後,尊者先替魔王去屍,魔王便到林間空地上變現成佛陀金身,連帶幻化出一千二百五十位常隨眾。尊者一生沒看過佛陀本尊,一時歡喜忘情便拜下去。這一拜,魔王大驚失色,責備尊者為何違背約定頂禮自己?尊者說明他頂禮的是佛陀,不是魔王波旬;道理就跟世間人頂禮泥塑木雕的佛像是出於對佛陀而非泥團、木頭的恭敬心一樣!於是,魔王波旬回復原形,向尊者頂禮後返回天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