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4日 星期三

領眾以德行


我畢生崇拜廚師,以廚藝餵養眾生、支持大眾生命的飲食魔術師。在家黏祖母和廚師朋友群,出家黏典座與任何很會煮飯的四眾弟子。

「你知道嗎?師父非常會煮。」

「真的?」

「真的。煮得非常好吃!」

「你們吃過?」

「對。我們最早出家的跟師父一起住,像家人一樣輪流煮飯,師父也會煮給大家吃。」

「哦,好羨慕!」

「本來是徒弟輪流煮,最會煮的女眾大師兄為主。結果有一天她跟師父吵架,關在寮房裏嘔氣不煮了。」

「師父那麼有修行,還敢跟師父吵架?」

「會早出家本來就緣深,像父女一樣會吵架。」

「結果?」

「結果師父沒有罵人,也沒生氣。師父把飯煮好,到她門口好聲好氣喚門:這個某某啊,師父飯煮好了,吃飯了!她才終於開門出來認錯。」

「哈哈哈哈……」

「師父帶徒弟像帶小孩,慢慢哄,慢慢搖,慢慢帶。師父很慈悲。」

領眾以德行就是這樣,真正有本事的以德行服人。不必打,不必罵,完全零暴力。佛經講,惡人以瞋為力,女流以哭為力,菩薩以慈為力。遇境臨緣發功發什麼功不只是展現能力,還是當下公告全世界本身是何證量與修行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