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1日 星期日

感恩,我們要保護你們安養善逝


推Winter on Fire (2015)這部紀錄片,請大家發心陪老人家看。烏克蘭因共產國家外來勢力介入而分裂,親共政客在群眾運動中放任軍警、黑道、前科犯屠殺,在大量平民死傷後偷偷出境流亡。共產勢力隨後強占部分國土,演變成一場至少6000平民死亡的內戰。

我會點名老人家是因為多年沉浸在老人世界的心得。大量老人家說當年背三民主義、考公民道德全都在應付考試而已,跟本不知道在講什麼。高達七八成支持專制帝制,歷史課學帝王史,其他亂背不知所云,最後就是讚美帝制或在我面前海誇共產黨。他們也絕大多數零外語能力,不會使用電腦,生活圈封閉在中文圈,完全不理國際新聞,並不知道歐美民間十幾年以降的共識是兩岸問題可能導向第三次世界大戰,不是內亂、內戰小事。

我認識一個師範大學畢業的老人,退休老師,她讀到大學畢業的程度是反對民主、支持一條鞭的古代專制帝制。而且她的家世很特別,不是平民,而是前國大代表的直屬家族。想想看,老國代的家人都零現代民主文明水平,師範畢業當老師還公開主張專制帝制,代表民國五十年以前出生的世代的現代民主教育逼近一片空白。我認為我們有責任報恩、回饋,回頭保護老人家平安善終,不死於亡國或戰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