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2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屠龍記 The Dragon Slayers


時代以共業病,大國以邪道病。古老的大國有個昏君出世,妖魔鬼怪群起以邪偽妄法相誘之下就輕信了。君邪則民邪,君偽則民偽,君暴則民暴;舉國上行下效邪風熾盛、官民一起信奉邪偽妄道不只招感風不調雨不順災變四起的現世惡果,連古書上記載的各路邪靈妖怪也一一現身作亂。大國境內上下交相邪偽一片混亂、眾魔出世與亂臣賊子共築穢土,處處混亂腐敗的慘況很快傳到和平穩定的鄰國耳裏,危國亂邦的惡名也傳遍全世界。

菩薩哥哥:「弟弟,我們修行學佛的目的是什麼?以佛為師,難行能行,難忍能忍,精進誦經釋義、開示化導六道群靈的目的究竟是什麼?」

菩薩弟弟:「透過修行降伏三毒煩惱垢染,止觀雙運寂滅涅槃。若聽聞世界上有不見不聞不信不奉三寶的國家就前去度化,直到眾生都欣然三皈入道、六度總修理事精進,正式踏上修行成佛的圓滿解脫大道為止。」

菩薩哥哥:「很好!我們這個國家的國民普遍信仰佛法僧三寶,民風善良,五戒十善以為日常,當國君的對下以慈,當臣相的對上以忠,當父親的持家以義,當兒子的事親以孝,當丈夫的真誠守信,當妻室的貞潔勤儉,家家戶戶誕生的盡是好人、良人、善人、賢人、聖人,我們還有什麼好度?」

菩薩弟弟:「哥哥所言極是。大家都這麼有善根一心向佛,沒得度了!」

菩薩哥哥:「隔壁大國就不一樣。他們上上下下信奉妖道邪教,以邪見邪說治國,五逆十惡蔚為國風,乃至於毒蛟惡龍都敢公開現形屠殺百姓,令廣大群眾受苦無量哀鴻遍野。我們立志修行成佛就是為了解救可憐眾生,我們可以主動出擊用佛法仁德度化剛強難調的惡性眾生!至於那隻殘暴屠殺無量百姓的兇邪劇毒妖龍,我們不妨一起合作殺死他!」

菩薩弟弟:「什麼?殺死他?佛戒不是以殺生為萬惡之首、以慈悲護生為正道嗎?我們學佛修菩薩道豈能殺生?」

菩薩哥哥:「弟弟,學佛要知見圓融。一個殺人犯殺死另一個人的罪報要受百劫惡果,一隻毒龍加害全國百姓的大屠殺罪報恐怕盡恒河沙劫都還消不盡惡業果報!你想想看,那隻愚痴、剛強、殘暴的毒龍只貪圖他這一世的眼前名利,心裏根本對未來的嚴重地獄苦報不屑一顧不當回事,我實在是同情他、可憐他的驕慢無知!我們兄弟二人有幸受人身出生在人間,佛法難聞已聞、難修已修,為了度化大國的百姓皈敬三寶、實修六度,當然要發心屠龍除惡啊!為了救護廣大無量的百姓去屠殺一頭惡龍所受的殺生果報如果像髮絲這麼細,護惜眾命、解救蒼生的福德就像日月那樣崇高偉大啊!你施展神通力化身成巨象,我施展神通力化身成巨獅,巨象跟巨獅到底有沒有在非洲大草原一起快樂生活的動物學實務命題不是重點,當下最要緊的任務是人命關天,民命即國運!」

菩薩弟弟:「嗯,有理!哥,我聽你的,就這麼做!我們一起籌組『大乘行者聯盟』來救國救民!不復仇不瞋恨,不為名利小情小愛,心心念念只為佛法,為一切眾生!」

這對菩薩兄弟檔把菩薩法門的解門行門道理研討事畢決志付諸行動。他們一起向十方法界頂禮立誓:「法界眾生不安穩、不寧靜、不平安、不快樂就是我們的過錯,代表我們沒有盡菩薩職責!未來我們兄弟修行成佛以後誓將廣度一切有情!」發完誓兄弟倆就當場變身,一起雄壯威武地向大國飛奔而去。

邪毒罪惡的大惡龍在大國境內發現境外新成立的正義之師『大乘行者聯盟』獅象兄弟隊來戰,覺得自己建立的權威惡勢力隨之大損,氣得半死立刻出面迎戰。三隻體積巨大的稀世動物交戰的場景自是驚天地泣鬼神,鬼哭神嚎山海狂震,你來我往難分難解。幾番激烈對戰之後,神獅與神象成功制服大惡龍,屠龍任務總算圓滿成就。但是,身負重傷的『大乘行者聯盟』也玉石俱焚,雙雙當場身亡。

三隻巨獸往生,大國歷史從此改寫新頁。諸天神將現身讚美兩隻菩薩聖獸的仁慈善德、嚴厲譴責一隻邪惡魔獸的妖妄偽逆,當場接引獅象兄弟亡靈一起超升天界,轉世成為天人。大國百姓親眼目覩一對兄弟菩薩聖獸為解救蒼生免於大屠殺死劫而犧牲自己的英雄義舉非常感動,一起抱著巨獅與巨象的遺體痛哭致哀:「你們一定是天神下凡變現的啊!你們是如此慈悲仁愛、以民為本!」

來自小國的菩薩兄弟力戰惡龍而死,他們在母國境內的徒眾聞訊萬分悲慟,紛紛出境趕往大國悼喪。徒眾對菩薩導師的德行嘆服不已,更稟持遺訓在大國境內廣弘佛法、廣傳佛教。水深火熱的亂邦惡土因為境外憑空飛來兩尊菩薩聖獸而改寫歷史進程,從妖魔鬼怪邪說亂政中大夢初醒的大國君臣這才後知後覺三寶住世對穩定國家社會民心的重要性,改邪歸正痛改前非。舉辦國家級公祭厚葬聖獸的大國從此公開推崇佛法,頒行保護宗教自由與支持佛法弘化的憲政法律:「本國國民若不信三寶、十善、六度正法卻事奉妖魔鬼怪邪教邪說就治罪!眷屬一律連坐併罰!」

一個國家萬一無法自力自救就只能仰仗他力他救。從此以後,大國引進佛法僧三寶等正派信仰,完全拋棄以前錯誤的妄偽邪見,國內治安漸漸平穩,四眾弟子人口愈來愈多,外交關係方面也停止鎮日對外國人惡口羞辱、敵視對罵的錯誤做法,學會以寬廣心量交流欣賞多元種族文化,終於成功轉型成一個安全、穩定、快樂、自由的和平國家!


原典出處:《六度集經》


-修行筆記-

佛告諸比丘:「時兄者,吾身是也。弟者,彌勒是也。毒龍者,調達是。菩薩銳志度無極精進如是。」小乘戒與大乘戒在戒律精神與戒行行持上有何異同?如何圓融大小乘戒法與當下國際法、本國法並克服大量法益衝突的價值矛盾?當惡龍出世對人民展開大屠殺的犯罪惡業時,菩薩行者為救廣大眾命可以斬殺惡龍的菩薩手眼是釋迦牟尼佛與彌勒佛聯手示現的菩薩慈悲,還在因地上修菩薩行的菩薩戒子該怎麼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