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1日 星期日

血親一家親,血紅色詐騙

「師父,我們怕丟臉!」

可憐的女居士出身世家,老爸爸被騙光積蓄,淪落到專接觀光客的正經按摩店上班,她告訴我發生在她家族的銀髮詐騙案。騙光她家積蓄的是她家在中國大陸境內的血親。

她老爸爸年事已高,是老中醫,一生救人無數,很富有。中國境內的親族在開放探親後一直叫他回故鄉住,他就像所有禁不起血源誘惑的老將軍、老高幹、老兵,被感情騙了。初初去中國住時,中國當地家人對他非常好,騙取他的信任,慢慢把積蓄都一點一滴花在中國親族身上。等錢花光了,退休很久的老人身上再也搾不出錢,中國親族就開始冷言冷語愛理不理。老人警覺太晚,害怕不得善終,聯絡國共內戰後出生、留在台灣的兒女把他接回台灣養老。她說,她本來可以靠中醫世家的遺產一輩子不工作也能過活,因為她的老父被中國親族騙光積蓄逃回台灣給他們兒女奉養,他們全都像一般家境不好的底層家庭一樣出門做高勞力工作。

她說:「師父,因為您是師父我才敢講。我家的事我從不敢跟一般人講,我覺得丟臉。我覺得被騙很丟臉。」

她的反應很典型,像被詐騙集團騙走巨額退休金的老人一樣。或自殺,或隱居,覺得被騙好像承認自己愚笨無知可笑,怕被別人恥笑,再苦都不敢講。

身為血親都能詐騙,這就是文革的力量。把人性的美、善、光明連根拔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