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2日 星期一

論吃喝玩樂與修行


一、國民旅遊報國恩,吃喝玩樂小街口

上報四恩,下濟三有,修行要立大志、發大願。出家前一直窮窮地勤儉度日的我出家前最後一年、最後一場現居士身的自助旅行發生在當時的台北縣永和市。省吃儉用幾個月存了一筆小錢,我租了一疊漫畫書,漫步到必勝客比蕯店點了一份折扣活動中的吃到飽優惠,坐下來聽音樂享受最後一次現居士身的吃喝玩樂。

店員很和善,氣氛很快樂,音樂很好聽,午后陽光一直美麗到夜晚,鄰桌的客人們大吃大笑生日快樂或紀念日快樂。我吃了不知幾大個全蔬食比蕯、蘋果肉桂比蕯或幾大盤素食沙拉、幾杯咖啡、果汁、奶茶。當年還沒長腫瘤,食量驚人,一餐吃到飽吃夠本十分划算。

單身有太多好處。單身一切自由自在,沒有人干涉我讀什麼漫畫、吃什麼素食、人在哪裏,不會手機監控電話監控狂查勤,更沒有人會拿感情勒索或利用身體關係逼迫我改宗換派捨棄在家戒去信外道(在家佛子因為選錯對象退道心的實例太多)。單身確保百分之百的宗教自由與修行純度。

二、報慈父恩同出遊,吃喝玩樂遍全台

當一個男眾娶到一個神經質、條件不好有自卑心理、鎮日疑神疑鬼丈夫外遇吸引小三、經年累月哭鬧要離婚又事到臨頭打死不離的麻煩時,女兒變成最佳發言人、最佳總機、最佳貼身秘書、最佳目擊證人。不是我自誇孝順,孝順是本份,孝順是基本原則。就這樣跟著家父南奔北跑吃遍各國料理、陪吃跨國應酬桌、赴結拜兄弟家庭下午烏龍茶宴、查看貨櫃場或港口現場狀況、……永遠當老爸身邊唯一的合法女伴,證明家父真的真的很正派,他身邊唯一的女伴只有女兒,其他都是哥兒們、同事們、客戶們或他們的女眷家人。

嚴格說來,我是這樣培養出百分之百男眾化的世界觀、國際觀、法政觀、人際觀、人生觀。男眾一起吃喝玩樂的確比女眾好玩一萬倍:女眾家眷很無聊,在一起就內衣內褲、名牌三圍化妝品、誰懷孕誰生幾個誰家老公床上表現怎樣,跟女眾在一起昏昏欲睡不知所云。男眾好玩多了。一邊吃吃喝喝一邊看布袋戲,一邊茶壺呼呼風暴泡不停談天說地為國家,上個月賺幾萬、這個月賺幾萬、下個月會賺幾萬,這國如何那國如何股票如何進出口如何,完全不必計較啤酒肚中年肥、汗衫拖鞋短褲穿出門很醜等等個人生死問題,千錯萬錯就集中批評政府與國家大事。男眾圈是一個超級團結和合的世界:亂世有事罵敵國,太平沒事罵政府,永遠有共同的敵人,你我一輩子都是兄弟。愛國真好!

三、接眾度眾開方便,吃喝玩樂權巧門

陪一個重度憂鬱、重度厭食、重度自殺傾向、前家暴加害人兼後家暴被害人的法門不只是佛學理論,最現實急迫的法門是時間到就拉她去吃飯;別人不主動提議進食她就不吃。於是在開示一大堆佛學、滿頭大汗辛苦一日後,病重的她竟頂嘴一句:「師父,我們都一直在吃喝玩樂……」我當下傻眼。

當場我的臨濟眉一揚,心念一動:「吃喝玩樂?別人全天照護危險病患一天收幾千塊薪水,師父免費陪妳當妳的個人保全人員,讓你兒子安安心心放假去跟女朋友約會,妳還嫌吃喝玩樂?」這種事如果發在在凡夫與凡夫之間會發火起瞋,發生在法師與重症病人之間不一樣。我笑一笑:「我不是在配合妳嗎?」

吃喝玩樂視發心不同、動機不同、對象不同、因緣不同則意義完全不同。陪一個有自殺傾向的厭食症病人修「吃喝玩樂」法門不容易,要開示好幾十分鐘、好多次「不殺生戒包括不殺死自己」的佛學理論才肯吃東西!這種當機因緣不是侮辱嘲弄,而是慈悲救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