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9日 星期四

恐怖留白


大德比丘提及白色恐怖時代政客迫害僧眾的史實,問我們怎麼不護持三寶?

那段史實脈絡兵分兩路:一路是直接槍決屠殺,殺完補寄一張紙通知該僧已死亡。另一路是沒殺死跳入條件交換:加入政黨,成為一生接受政界指令、服從政治宗教政策的特殊黨員,用犧牲宗教純度換活命。第一條路叫大屠殺,第二條路叫政黨收編。這段史實由於史料不全只有很少數的近代佛教史或論文提到一點點而已,實相與死於白色恐怖的亡僧名單從來沒有全面公開。

老生代在時代迫害下只有上述兩條路,亡者不會說話,用條件交換留命的不敢說話。死亡與收編都能奪取話語權,讓受害人噤聲。

老生代的身教影響中生代,中生代不是對那段史實完全不知道就是在既定政教不分的局面下選擇莫言、莫思、莫管。

少數知道史實的新生代只有兩條路:一條走進體制內同流合污,明知政教合一不對也照辦當傳統。另一條就是等待,等待共業結束,新時代、新因緣再出來。

沒有留言: